Welcome

1、建校66周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档案馆与博物馆、党委宣传部、美术学院联合举办"建校66周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全球征稿"活动。作品主题围绕华东师大校歌、校训、名师格言及自拟的祝贺校庆诗词等,书法作品包括篆、隶、真、行、草等各种书体。最后经过专家的评选,除特邀作品外,共选出优秀作品20幅,入展作品75幅(含优秀作品)。10月16日校庆日举行作品展览仪式,展出时间为一个月。所有展出作品均由档案馆、博物馆收藏。


2、《光明日报》头版报道学校校史育人成果


3、编撰出版《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华东师大档案馆馆藏名人题词》

《手札》精选九十一通馆藏近代名家手札,以影印原文加全文释读和人物、背景注释的形式公开出版。同时,特选了部分信札,举办《"陟彼兰台 斯文在兹"馆藏手札实物和图片展》。《题词》展示了众多馆藏名家手书的艺术价值,以书法艺术的特殊形式构成了一个校史大事长廊。


4、浙江"平湖市档案馆研修基地"在档案馆挂牌成立

档案馆与浙江平湖市档案局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档案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地方文献史料收集和档案编研与文化传播工作,推动档案品牌文化建设。


5、《国是咨询》《中国档案》《档案春秋》来访

光华大学校长张寿镛之孙、国务院参事张元方,国务院参事室《国是咨询》编辑部来馆采访,《国是咨询》的调研成果提供给国家领导部门;《中国档案》杂志副总编刘守华、《档案春秋》总编曹胜梅来馆就档案文化传播建设等进行采访。


6、档案馆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7年学术研讨会"征文一等奖

档案馆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7年学术研讨会"征文一等奖;档案馆编研成果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档案学会"事业档案工作学术研讨会"优秀编研成果奖、优秀论文奖。


7、编撰出版《欧元怀校长与大夏大学》

该书近60万字,依据原始档案,记述了近代教育名家、大夏大学之魂欧元怀在大夏大学的办学之道。


8、龚若栋捐赠我校老领导题词的印刷雕版

档案馆接收华东师大博物馆顾问,虹口区委常委、原组织部长龚若栋捐赠的我校老领导题词的印刷雕版;接收原大夏大学教务长鲁继曾外甥汪仕浩捐赠的鲁继曾生前所用打字机;接收社会发展学院田兆元教授捐赠的大夏大学校友、著名民族学家陈国钧系列著作;接收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学家、原光华大学教育系主任孙贵定之子孙佐治先生捐赠的孙贵定先生的照片、证书、信函等电子版档案资料;接收中文系1979级校友查建渝捐赠的中文系1982、1983级校友活动纪念册等。


9、兄弟院校来访调研

档案馆接待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理事长雷晓蓉率领的黑龙江省16所高校档案馆负责人调研。接待华东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等考察与调研。


10、校史馆全年接待参观5000余人次

校史馆接待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江西上饶市政府代表团、江苏盐城市委市政府代表团、贵州兴义市委考察团、贵州赤水市委市政府代表团等来访。校史馆全年接待参观5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