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载APP

听“海上名媛”实录汪精卫南京被刺现场

听“海上名媛”实录汪精卫南京被刺现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2018-04-17 10:27:26

微信图片_20180417095213.jpg

图说:保志宁与王伯群结为伉俪  来源/华东师大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王蔚)保志宁,1930年毕业于大夏大学,被誉为民国时期的“十大校花”、海上名媛,1931年6月与王伯群结为伉俪。为纪念大夏大学建校94周年、大夏校长王伯群诞辰123周年,华东师范大学昨天举行《海上名媛保志宁回忆录》发布会,该书从一位妻子的视角,忆述大夏校长王伯群创办和维持大夏的艰难历程,同时也反映民国时期一个家族的奋斗、兴衰变迁史。

微信图片_20180417095207.jpg

图说:保志宁

出人意料的是,书中首次披露了王伯群亲历孙凤鸣刺杀汪精卫历史现场。回忆录的主编、华东师大档案馆馆长汤涛说,翻阅各种史料,由亲历汪精卫被刺经过的记述,实属罕见。

微信图片_20180417095221.jpg

图说:《海上名媛保志宁回忆录》

回忆录中,保志宁对这一细节做了详述。1935年11月1日,王伯群在南京参加国民党四届六中全会,在汪精卫主持开幕词后,百名委员们赴会议室楼下大门外拍摄合影,忽闻枪声大作,他返身看见汪精卫中枪倒地。回忆录写到:“群赴新会议室下大门前摄影。甫毕,招待员大呼请上楼开会,余等回身欲行而枪声作矣。余知为手枪之声,返身而观见精卫已中枪而仆。溥泉(张继)抱住凶手,枪声尚未已,一连十余声,有如大炮,众人蜂涌而入,有面无人色者,不知何人将精卫扶入楼下一室休息。谬丕成上楼告蒋,言精卫被击受伤事,蒋下楼视,与余值于梯上,当时凶手亦被汪之卫兵猛击两枪,奄奄一息矣。据言,凶手系晨光通讯社外勤记者,原为十九路军军官姓孙名凤鸣,能不顾一已生命而来作此,可谓天下之大勇矣。细询汪伤,共中三弹,一由北背入弹来,在肋骨内;一由臂入弹,已突出。一中在额骨缝中,虽一时无生命之危险,然亦甚重云……”

微信图片_20180417095227.jpg

图说: 保志宁

汪精卫被刺不久,随后辞去行政院长兼外交部长职务,蒋汪之间罅隙加大。几年之后,汪精卫投靠日本,建立汪伪国民政府,成为一代卖国巨奸。1939年,汪精卫占据王伯群、保志宁在愚园路住宅(后被称为“汪公馆”),作为伪政府驻沪办公联络处。尽管汪曾担任过大夏校董,丈夫王伯群仍然通过广播台发表《汪傀儡的伪组织对于抗战前途有利无害》,认为“可以增加各国对我援助的决心,增强我将士抗战的勇气,给同胞以比较认识的机会”。他对汪傀儡政府大加讨伐,并表达了强烈鄙视、愤怒和鞭挞。

编辑:钱文婷 举报

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