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史党史研究  校志编纂  业务培训

《资料收集与资料长编编写》

发布日期: 2017-10-24   浏览次数 1876

志书编纂,包括制定编纂方案、拟订篇目、征集资料编辑资料长编、撰写初稿、分纂志稿、总纂志稿、评审志稿、出版发行等环节。

今天主要是为资料收集和资料长编编写进行培训。包括对志书资料工作的认识、志书资料来源与资料种类、收集资料的方法、整理鉴别资料、各种资料卡片示例、资料长编编写六点问题。主要谈操作。

资料是修志的基础。占有大量、全面、翔实的资料是编纂地方志书的先决条件,因此修志必须舍得花大气力进行资料工作,收资过程约占整个修志总进程的一半时间。方志篇目基本拟定之后,资料工作就成为一段时期里的中心任务。
一、地方志是什么类型的书,历代修志者和著述者把资料摆在什么地位上?

马克思曾经指出:“研究必须搜集丰富的材料。”(《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他为了写作《资本论》,阅读了1500多种书籍,摘录笔记达100多本。这些对于我们编修方志者来说,无疑是效法的典范。

古人说:“无征而不信。”如果不首先做好修志资料的收集、鉴别和整理工作,修志仅是一句空话。如果没有大量新资料,就不可能写出一部合格的新志书;如果没有大量、全面、准确、典型的新资料,就很难写成一部高水准的新志书。古代著作家对于治学,讲究“论贵是”、“事尚然”、“实事求是”。

资料首先要真实,要“实事求是”,班固《汉书?河间献王传》说:“实学好古,实事求是”。东汉王充:“论贵是而不务华,事尚然而不高合。”(《论衡?自纪篇》),意思:言论最重要的是正确,符合事实,不要勉强去追求辞句的华丽;记事要记真实自然,不要去迎合时髦。王充在《论衡?艺增篇》中说:“世俗所患,患言事增其实,著文垂辞,辞出溢其真,称美过其善,进恶没其罪”。说道是:老百姓就怕言过其实,说话超出真实的情况,说好就好得不得了,说坏就坏透了,罪恶滔天。

清代方志学家章学诚说:“志属信史。”民国方志学家寿鹏飞说:“方志所忌,志政治,类报告书;志艺文,类文选;志名胜,类游记,类导游指南……。”(《方志本义管窥》)近代学者黄侃:“学问之道五:一曰不欺人,二曰不知者不道,三曰不背所本,四曰为后世负责,五曰不窃”。

胡乔木同志说:“地方志的价值,在于它提供科学的资料”。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所教授周振鹤在《“存史”应是评判方志质量的主要标准》(见《上海区志编纂十年》1999年版)说:我看志书的观点可能有些偏颇,总是以‘存史’为主要标准。所谓存史就是指资料性。因为我读志书的目的是要从中寻找我所需要的历史资料,而且重点是要查找其他文献所不具备的资料(其他文献虽然具备但却浩如烟海难于找寻),如果这个目的达不到,那么在我看来,志书装帧再漂亮,观点再正确,体例再完善,其价值也不大。志书“资治、教化”是建立在存史的资料上的。

方志的价值,在于提供科学的资料,资料性是方志最本质的特征。

方志以资料见长,其编纂目的,不是像史书那样直接探索社会发展规律,而是以丰富的可信的资料全面反映一个地区自然和社会的历史和现状,为各门学科和社会各部门所用。1991年,中国地方志《暂行规定》强调地方志是严谨、朴实、科学的资料性著述。

2006年《地方志工作条例》:“地方志书,是指全面系统地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

2008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出台的《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对志书资料质量提出具体要求:

(1)资料真实、准确。资料经过鉴别、考证、核实,时间、地点、人物(单位)、事实、数据等准确。有歧义但不可或缺的资料,多说并存。

(2)资料全面、系统。资料齐全。反映事物发生、发展过程的资料连贯、系统。人、事、物,时间、地点、事件经过等要素齐备。

(3)资料具有代表性、权威性。注重使用原始资料。

二、志书资料来源与资料种类

(一)征集资料的范围

地方志既是以一定体例,反映一定行政单位、一定时期的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综合性资料性文献。那么,为编写方志所要收集的资料,在范围上便具有地区性、时期性和全面性的特点。地区性,系指以收集本地区,即以所要编写的志书的地区范围为限,前人修志极重视此点,认为弄清志书所要包括的地区疆域乃是修志的前提,不要不分内外而漫无边际地进行收集。即使收集外地区的材料,也不过为了供作参考或为提供对比材料而已。时期性,系指以收集修志体例所规定时限以内的材料为主,并本着“详近略远原则进行取舍,但有关探本溯源、记述兴革演变方面的资料,则可以向上延伸至地区建置初的时候,就此也只须扼要地述及即可,不必占过多的份量。全面性,或叫广泛性,则指所要收集的资料必须包括本地区自然、社会、人文各个方面,举凡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科学、文化、民族、宗教、人物、方言、名胜、古迹……,只要对自然和社会发展有考察价值的资料,均在征集范围之内。可见修志所需资料范围之广泛,内容之丰富。

(二)修志资料的来源与种类

修志资料的来源,有三个方面:一是文字记载资料,也就是所谓“死资料”,包括文书、档案、图书、报刊以及旧方志等;二是口述资料,也就是所谓“活资料”,即调查访问资料,大多数保存在饱经沧桑的老人头脑中;三是实物资料,即指具有史料价值或参考价值的历史实物。

文字资料是编史修志资料的重要来源。

1.文字资料

(1)档案资料

包括党和政府的各种命令、布告、报告、批文、统计表报、会议纪录、任免名单、规章制度、工作细则等等。档案资料是历史活动的原始纪录,是历史活动的真实或曲折的反映,它不仅史料丰富,相对来说可靠性亦大,收集起来也比较容易,而且还能为从其他方面收集资料提供线索。前人在编史修志时所利用的图书资料,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档案资料。孔子“得百二十国宝书”,修定鲁《春秋》。司马迁“代为史官”,他在撰写《史记》时,就阅读了大量的官藏的“石室金匮之书”。班固任兰台令史,得以“选择前书,缀集所闻,以为《汉书》。”隋唐以后,历代全国性的图经史志无不是在官方秘阁所藏的档案图书资料基础上编纂而成的。建国后,我们的档案工作迅速发展,在全国各地已经建立起档案馆、档案室网,储藏有浩如烟海的档案资料,这为我们编纂志书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国在北京设有中央档案馆和历史档案馆,前者主要珍藏党的历史方面的重要档案资料,后者主要收藏民国时期的档案资料,在南京设有第二历史档案馆,主要保存民国时期的档案资料,其中包括北洋政府时期的档案、广州政府的档案、国民党时期档案,以及日伪(汪伪时期档案。四川、辽宁、上海、武汉、陕西档案馆保存了各大军区的档案,重庆、辽宁档案馆保存了较多的历史档案。各省档案馆保存了本省市区解放前后的大量档案资料,省市区民政厅局保存了烈士档案,许多厅局室的档案室多少不等地保存了专业方面的档案材料。为修志提供借阅、查看的条件。

(2)图书资料

由于方志内容的广泛性,它所涉及的图书很多,几乎所有具备史料价值的书,都有参考价值。尽管这些图书不是直接的第一手资料,但它是前人辛勤劳动的情况介绍或研究成果,为我们编写志书提供了许多方便,特别是旧史志〈实录、史稿、方志等等〉是历史资料的仓库,其中蕴藏着极丰富的自然、社会、人文各方面史料,特别如气象、地震、灾异、赋役、关税、物产、户口、农业与手工业生产,以及风俗、文艺等等,旧志书中常有较详细的记载,应本着批判继承的态度,从中吸取对修新方志有用的资料。对于体例不属于方志,但保存大量地方文献史料的杂记、图册、乡土教科书等也收集资料的地方。除图书馆外,博物馆、文史馆和大学图书馆也藏有大量图书和文献资料。

(3)报刊资料

包括各时期报纸刊物上有关当地的报导、文章等等。报刊资料也是历史活动的真实录,所载内容也是极其丰富而又相当具体的,虽然有的报纸杂志有失真的地方,但基本情况和线索还是能反映出来,所记时间、地点、人名等多较准确,仍不失为珍贵的历史资料。现在志书的内容侧重于近代和当代,而近代和当代的报纸杂志很多,应予重视。在查阅各时期“官报”、 “公报 ”时,可以选择与报导当地历史活动有关的几种历史悠久的重要报刊为主,并参照其他报刊的报导、记载,从中收集修志资料。

(4)网络资料

(5)私人著述资料

包括当地人、当事人的笔记、诗文集、日记、书札、回忆录、调查记等,这类资料不论己刊未刊,往往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可补档案、报刊资料之不足,应注意收集,加以应用。

(6)其他文献资料

所谓“文献”,即指有历史价值的文字资料。有不少文献资料已经入档,但是未入档者仍然很多,如各行各业的年鉴、同行业会刊、同乡会刊、行名簿、工商职工名册;又如望族家谱、文献、契约以及各种图象表册(含行政变革地图、各种建设图片、古迹及近代大厦图、新闻图片、人物图象等〉都应注意收集。

2.口碑资料

(1)回忆录

是指历史的见证人用文字形式追述历史事件或个人的经历。这种活资料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因为它是亲身经历的,所以有见证的作用。各级党史办公室、政协、文史馆都付印和保存了大量的 “三亲 ”〈亲知、亲闻、亲历〉的党史和文史资料,是地方志的素材,不可忽视。

(2)民歌、民谣、民谚

民歌和民谣是劳动人民口头创作的歌谣,能反映当地人民对社会现象的反映。如都江堰市群众对援建评价。

(3)社会调查资料

《上海市志》准备委托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作“市民生活情况调查问卷、市民家庭生活调查问卷、市民生活格调调查问卷、市民生活方式调查问卷、市民生活水平调查问卷、市民生活习俗调查问卷”六大调查问卷。随机抽样,每份调查表样本5000例,覆盖各类人群。

3.实物资料

(1)遗迹、遗址

古代或旧事物遗留下来的痕迹,称之为 “遗迹”。已经毁坏的年代久远的建筑所在地,称之为“遗址”。考察古代历史,特别是考察缺乏文字记载的史实,遗迹和遗址往往能够提供极有价值的东西。

(2)各种文物

历代遗留下来的在文化发展史上有价值的东西,称之为“文物”或 “历史文物”。这些都是第一手材料,是历史的物证。文物之中,又有地上文物、地下文物、出土文物、革命文物、烈士遗物等各种名称。具体的东西有化石、金石、建筑、墓葬、碑刻、工具、武器、生活器皿、纪念塔、纪念地、纪念碑、纪念品和各种艺术品等。近代以来,更有电影、照片、录音片、录音带、纪念馆、纪念章和各种衣物等。这些实物资料更接近事物的本来面貌,甚至就是事物的本来面目,因而它比文字资料更为可靠,更富有说服力。例如碑刻,既不易被破坏,也不易被人篡改。有些碑刻,是很珍贵的历史资料,我们在编纂新方志时,一定要充分加以利用。当然,不是要把所有的实物资料全部集中到地方志办公室来,否则就成了博物馆、文物商店了,收集这方面资料应和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可以把这些实物拍成照片直接登载在志书之中,运用这些实物来鉴别证实史料。

三、收集资料的方法

一是查阅档案,组织力量进行抄录查阅,写成资料卡片,以备编写。二是调查访问,作好记录、录音和录相。三是发函索取。四是行文征集,把散佚在社会上的文物、图书、手稿、报刊收集起来。五是创办刊物,或通讯、或资料丛刊,发动群众撰稿,多方面提供线索,首轮江苏如东县提出征集资料要做到“三个结合 ”:即“广征”与“特约”结合;查档与走访结合;条条编史与块块修志结合,层层发动,众手取材。实践证明,这种走群众路线的方法,确实行之有效,用他们的话来说,“使编史修志办公室由独臂将军变成千手观音”。五是购买资料。

首轮武汉市地方志编委会提出收集资料工作主要抓三个环节:(1)事先与各有关单位沟通,互相提供资料目录索引,彼此合作,提高工效;(2)收集资料时注意先远后近,先内后外和先活后死这三条关于轻重缓急的规律;(3)收集资料后,及时进行科学管理和提供利用,做到统一规划,互通有无。

说到抢救活资料,老同志将逐年减少,我们必须趁他们健在的时候,将他们熟知的史实记录下来。因此,我们史志工作者要有一种紧迫感,把这部分资料征集工作视为当务之急,立足于“抢”。

怎样的情况才算资料征集基本完成呢? 首轮武汉市提出了八点要求:

从方法上看:

(1)该查阅的资料,尽可能查阅了;

(2)该抄录的档案,尽可能抄录了;

(3)该访问的口碑,尽可能访问了;

(4)该实地勘查的地方尽可能勘查了。

从内容上看:

(1)纵不断线;

(2)横不缺项;

(3)考证翔实;

(4)具备特点。

四、各类电子资料卡片要项及示例

包括:代码、资料内容时间、关键词、资料内容标题、资料正文、资料来源、资料整理者姓名、电子资料卡片摘录时间8项。

1、代码(按市志篇目做)

册序-篇-章-节-目

2、资料内容时间

电子资料卡片按公历时间排列,如果是农历须换算成统一的公历。公历纪年采用阿拉伯数字加时间隔点符号处理,例1950?10?1和1950?12?4?12,表示1950年10月1日和1950年12月4日12时。

3、资料内容标题

内容标题由资料整理者根据资料的具体内容及篇目特征拟订,做到题文相符,简洁明确。

4、资料来源

即资料的原始出处,包括引用的文献资料(含著作、日记)、文书档案资料、报刊资料、网络资料、图片资料、口碑资料,等等。

资料来源标注明确。标注单位、文件、报刊等名称,原则使用全称,或用规范的简称,如称“中共上海市委”,不一定称“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文件名、书名、报刊名,均使用书名号《》。资料引用著录格式参照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2005年发布)。

资料来源五种文献著录形式:

(1)引用文献资料

著作的著录格式为: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日期、版次、卷(册)号(期号)、页码,如“巴巴拉?塔奇曼:《史迪威与美国在华经验》,上海:商务印书馆,1984年3月第1版,第724页”。

(2)引用文书档案资料

文件著录格式为:发文单位、文种、文号、密级、文件标题、发文日期,如“国务院,国发〔1981〕87号文件《关于加强医药管理的决定》,2008年6月16日发”。文档资料格式为:“上海市档案馆市政府建交委档全宗第2689号33页《市政状况调查》”。

(3)引用报刊资料

著录格式为:作者、文章标题、报刊名、刊载时间、版次。报纸如“×××(作者):《清宫首席御医薛福辰》,载《文汇读书周报》2009年9月18日,第15版”;刊物如 “×××(作者):《明清江南仕子的文化情愫》,载《××杂志》1997年第2期,第10页”。

(4)引用网络资料

著录格式为:作者(或署名),文章名称,网络名,日期,属于特定栏目的要注明栏目名。如“×××(作者):《新上海人的生活》,www.xinmin.cn(注:新民晚报网《要闻》栏)、xxxx年x月x日。”

(5)引用口碑资料

著录格式为:被采访人、采访主题、采访时间、采访地点、采访人。如××(采访、人)、“城市农民工的家庭收入与支出”、2003年3月2日、×××(采访人)。

5、资料整理者姓名

6、资料整理时间

7、资料正文(含对资料的说明)

五、整理、鉴别资料

对于所收集到的上述种种资料 (包括印刷品、手稿、图片、实物等等都必须加以科学整理,因为我们所收集到的修志资料日积月累数量逐渐增加,种类又极繁多,当积累到相当数量( 例如几百、几千或几万件 )时,如不及时整理,势必杂乱如麻,不便于使用,当然也就谈不上进行鉴别研究了。整理资料大体可分以下三大步骤进行。

(一)整理

整理资料大体三大步骤。

1.第一步熟悉篇目门类

只有熟悉了才知道资料所归。

2.第二步收集资料形成汇编

从许多地方的经验看来,在正式进行编纂工作之前,可以按志书的基本篇目(大类)将收集来的资料分类汇编。也可按资料类别编成通用资料汇编,如:文件、统计资料、简报、年鉴汇编等等。

这样做是以备核实,以保证资料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汇编资料一定要有选择,不要“拣到篮子都是菜”,要于本行业有关,一定是具有本质意义可以传之后世的,一定是基本属于篇目征集范围的。

3.一事一卡,建卡归类。

(二)鉴别、筛选资料

实际与整理资料同步进行。

收集、整理、保管资料目的全在于利用。而在利用资料之前必须对资料进行鉴别和选择,可以说没有充分的鉴别、核实的确凿史料为基础,志书是不会成为信史的。

前人所谓“博观约取”,就是要求收集要广,选用要严。

通常鉴别资料的方法不外乎5种 :

1、理证

即有一些资料不需要通过其他材料,可以通过推理的方法来证明其可靠性。

2、书证

有的可以用书本来考证,即用别的书来证实所收集资料的真伪。
3、物证
通过出土文物或其他实物来鉴别资料的价值。

4、人证

不要单找一个人,最好采访持相同意见、不同意见、中间看法的三种人,最后再下结论。

5、排比对证

即同一问题的各种资料进行相互对照和比较,发现矛盾,深入研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多方求取确证的方法进行考证。这是核实资料的重要方法之一。在采取这种方法,发现许多资料之间有矛盾时,在通常情况下,图书资料和档案资料有矛盾,应以档案资料为准,内部资料和外部宣传报导资料有矛盾,应以内部资料为准,亲身经历者的资料和旁知者的资料有矛盾,应以亲历者资料为准;当事主管人的资料和参与者的资料有矛盾,应以当事主管人的资料为准;距历史事件时间、地点近者资料与远者资料发生矛盾,应以近者为准。正如章学诚所言:“地近则易核,时近则迹真。”但也要注意问题的复杂性,不能机械搬用上述原则,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无论采取哪一种方法,对一些暂时无法证实的,宁肯存疑,留待以后查证,也不要主观臆断。“可以一说为主,多说并存”。

有的同志可能会说,这些办法很好,但我的资料是“孤证”,怎么办?怎样对待“孤证”呢 ? 我们认为孤证并非绝对不能用,特别是在材料不够时,有一条孤证总比没有好。但用时要注意几点:(1)与其他有关的可靠史料没有矛盾;(2)内容合乎情理;(3)使用时,在提法上要留些余地。

这里需要提及的,引用旧地方志中的资料需要慎重考核,对于各种回忆录、访问记也应认真审核,不可人云亦云。
对口碑资料更要严谨。各种回忆录有重要参考价值,但一是因为时代久远,记忆难以准确;二是由于所处的角度不同,对自己往往免不了有溢美之词。甚至有的人意识不健康,通过回忆录打击别人、美化自己也是有的。因此,对这些口碑材料,要反复比较核对,求得事实真相及其内在关系。

(三)资料考证结果

大致有四种情况,即全真、全伪、真中有伪、伪中有真。

全真、全伪的材料较少。真中有伪、伪中有真的材料较多。因此,我们一定要在“严”字上狠下功夫,做到“精益求精”,有的材料一时用不上,无论什么情况,也不要乱销毁。如东县根据实践体会,写成《考据歌》一首:要资料,尚易寻;考真伪,最要紧;谣与传,不可信;摘消息,须佐证;取结论,看起因;逢数字,究其准;遇年月,阴阳分;用原件,细辨认;内容杂,需理清;若怀疑,再问人;有苗头,穷追根;去假象,求其真;根稍不清勿轻用,要对人民负责任。(李明等编《县志编修初探》)

总之,收集、整理、鉴别资料的工作是一项非常繁重而又极其严肃的工作,我们必须千方百计,认真做好。只有广征博集,披沙拣金,存真求实,掌握丰富而又准确的资料,才能为地方志的最后成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海2007年出版的《奉贤县续志》对资料质量把关的做法:立足于现有资料,请各单位各部门提供,一级级布置下去,再把资料一篇篇收集上来,层层把关;查阅档案资料,是资料的主要来源;借助口碑资料,请老同志写回忆录;采访所需资料,对一些下面无法收集而我们必须要的资料,采取采访当事人的方法;征集社会资料,如人物、风俗、语言等资料。通过报刊向社会广泛征集资料。同时对资料真伪进行鉴别把关。基层提供的资料要求分管领导审阅签字。对个人提供的资料,如职务、职称、个人简历等,所在党组织审查盖章。

六、编写资料长编

(一)什么是资料长编

资料长编不等于资料汇编。它们的主要区别是:资料汇编是同类原始资料的汇集,它主要是“汇”;资料长编是按编写提纲对汇编的资料进行条理化处理。通过整理后的资料长编,已经显现出了事情的始末,它重在“编”,这是原始资料和加工资料的分界线。资料长编不是原始资料的堆砌,它是按志书的篇、章、节、目,将通过考证后所选用的资料,按时序串连起来,它是资料向志书初稿过渡的桥梁。古人认为这是编史修志不可缺少的环节。

资料长编不是志稿,只是汇集了经过筛选、核证后的资料。资料长编一般具备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①主体资料;②背景资料;③佐证资料;④所有资料的出处和参考资料的索引;⑤多说并存及争议鉴别的证明材料;⑥有少许编者简短的语言。通过这样系统的加工编写的资料长编,已是志书初稿的毛坯和雏形,是奠定初稿质量的坚实基础。

编写资料长编好处很多:(1)资料长编是按条目或按节汇集的,以事件为纵线,依时为序,缺短遗漏,一目了然,便于及早补充。(2)比较全面系统地考证、核实资料,使之更丰富、更科学、更可靠。(3)对于初入志途者来说,是进入撰稿前的练笔过程。(4)先备后用,繁而不乱,为编写初稿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有利于志稿的修改。

因为编写资料长编,文字量要增加几倍乃至几十倍。如果从修志是千秋大业角度来看,应当把资料长编作为资料工作的必具的步骤。当然也可以把资料汇编过程省略,直接进入资料长编。

(二)资料长编类型与要求

1.资料长编类型

资料长编包括汇辑型、纂辑型、撰述型三种类型,为了保持资料的原始面貌,资料长编主要采用汇辑型,兼用纂辑型,少量用撰述型。

2.汇辑型资料长编电子卡片辑录资料方式

汇辑型资料长编电子资料卡片辑录属于本门类(篇目)的事物内容资料。整理方式主要是节录、剪裁原始资料,不重新撰文。重要文献资料,可全文收入。段落内容有删节的,应在删节处加删节号 [……]。

△汇辑型资料长编电子卡片示例:

资料代码:12-10-6(02)

资料内容时间: 1990?9?11

资料内容标题:浦东新区对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实行“两免三减半”

资料来源:财政部,(90)财税字第020号文件《关于上海浦东新区鼓励外商投资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的规定》的通知,1990年9月11日发

资料整理者姓名:木林

资料整理时间:2006.5.2

资料正文:

第二条 在浦东新区内开办的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外商独资经营的生产性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其中,经营期在十年以上的,经企业申请,税务机关批准,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受企业所得税。

第六条 外资银行、外资银分行、中外合作银行及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外国投资者投入资本或分行由总行拨入营运资金超过一千万美金,经营期限在十年以上的,经申请,税务机关批准,其经营业务所得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并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受企业所得税。

3.纂辑型资料长编电子资料卡片资料整理的方式

纂辑型资料长编电子资料卡片,主要收录经筛选、取舍、归并、综合而成的资料,资料整理者可加编者语言联缀。此资料卡片形式主要用于对多个松散资料的综合加工,或面上情况的综合,可采用纂辑方式编辑长编。纂辑型资料大多有多个资料来源,故必须说明所综合的资料的分别来源。

△纂辑型资料长编电子资料卡片示例:

资料代码:12-10-1-4(03)【12金融与综合经济管理10税务1税务体制与税务管理4税务机构】

资料内容时间:1949?5?27(解放初)

资料内容标题:解放初上海税收由人民政府财政局、市直接税局、市货物税局三局分管

资料来源:(1)上海市财政局档案,永久卷第57号,第一页;(2)上海市税务局档案,1959年定期卷第598号,第21页;(3)上海市直接税局档案,永久卷第1号,第194页。(4)《十年税收史素材》(卷一),上海市税务局档案,1959年定期卷606号,第9页。

资料整理者姓名:木林

资料整理时间:2006.8.7

资料正文:1949年5月上海解放。5月27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发布《过于在未修订新办法前原有各项国税、市税仍暂继续征收的布告》,并接管了国民政府财政部所属与市属的财税机构,分别成立上海市人民政府财政局、上海市直接税局、上海市货物税局。三个局在征收上的分工四:“上海市人民政府财政局负责开征屠宰税、娱乐税、筵席税、旅栈税、房税、车船使用捐、公用事业附加市政建设卷等7种捐税,原主管的营业税划给上海市直接税局。(1)“上海市直接税局负责主管营业税、所得税、印花税和利息所得税等。上海市货物税局主管货物税。另有地价税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地政局主管。”(2)“新成立的上海市直接税局在撤销全市原有的14个稽征所后,设立秘书、人事、业务、稽核、检查等5个处室,另设立11个业务科。”(3)12月,直接税局因业务扩展,“业务科由11个增至15个。其中10个科分管行业,2个科分管行商和商场,2个科分管税种,1个科分管郊区。”(4)货物税由新成立的上海市货物税局设立5科6室,局下面设8个稽征所管理驻厂人员及办理征税

4.撰述型资料长编电子资料卡片资料整理的方式

主要对松散资料进行综合撰写,注明段类的资料出处。

如:报《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灾后重建志?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材料,要求2万字,所以只能采取撰述方式,每一段用圆号注明资料来源。

5.交代资料来源、一事一卡

每个电子资料卡片的资料须交代资料来源、资料出处,根据原始资料的自身状况,尽量保持时间、地点、人物或实体、过程、结果的完整,原资料不完整,可以用“()”加以补充,并注明补充资料的来源。资料一事一卡。

一个资料来源的资料涉及几个章节条目资料内容的,须分拆制作为对应的若干个电子资料卡片,每个卡片均注明同样的资料出处。

若干个资料来源的同一事件资料,属同一章节条目,需要综合为一个电子卡片的(尤其是纂辑型电子资料卡),须注明对应的若干个资料来源。

6.纠正与说明

电子资料卡片对资料内容中错字、错误的纠正,对漏字、遗漏内容的补充,对资料的考证,对资料本身内容价值的评估、资料密级,可用说明性文字处理,或随文,或置于资料正文的末尾(换行)。说明文字用小括号处理;如要说明资料正文属全文引用性的资料,注明(本资料系全文引用)。(黄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