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本馆概况  本馆介绍
本馆介绍

本馆介绍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是组织、协调、管理全校档案工作的职能部门,是服务师生、校友和社会的档案信息业务部门,是华东师范大学开展校史研究、展览和教育的文化机构。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成立于1988年,1997年被认定为国家科技事业单位一级档案馆,附设华东师范大学校史馆。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是学校正处级建制单位,接受以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为主任的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的直接领导,统一保管、利用全校各种类型的档案,指导、监督全校84个归档单位的档案业务工作。下设收集指导室、保管利用室、现代技术室(办公室)、校史党史办公室、校史馆,设有全国第一所挂靠高校档案馆的校级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并被华东师范大学认定为图书情报学专业硕士实践基地。全馆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其中4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7人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所建立的档案工作网络遍布全校各职能部门、学院(系、所、中心)和直属单位,共有兼职档案工作人员100余人。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舍位于中山北路校区核心地理位置,拥有独立的建筑体,建筑面积1742平方米,另在闵行校区办公楼设有业务指导、档案服务综合办公室。馆舍配备了中央空调系统、全天候视频监控系统、红外线报警系统、悬挂式超细干粉灭火系统、火灾报警联动系统和库房电子门禁系统。档案库房以智能化温湿度控制系统自动控制,基本实现了恒温恒湿的档案保存环境。全部库藏档案实现了条形码智能化管理和自动化密集架贮存,书画等艺术品实物档案还配备有专用樟木密集架。配备数据服务器10余台,建有馆内局域网暨全校档案工作管理系统,建有档案馆网站,开通有档案馆微博。

馆藏档案始于1924年,共有8个全宗,分别为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上海市半工半读师范学院、上海市南林师范学校、上海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教育学院、上海第二教育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全宗。截至2012年底,馆藏各类档案总计13.8万卷(其中建国前档案1702卷,建国后档案13万6千余卷),各类学籍25万8千余件(其中建国前学籍2万8千件,建国后学籍23万余件),另有实物、声像、资料等总计3万余件(张);馆藏档案排架总计2千6百余米。其中,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全宗涵盖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人物13个大类,全面记录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办学历程和办学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近年来公开出版的档案成果有(1)口述实录系列:《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第1-4辑);(2)大夏系列:《大夏大学编年事辑》《大夏大学:90年90人》《大夏文萃》《王伯群与大夏大学》《欧元怀校长与大夏大学》《大夏、光华大学附属中学史料选辑》;(3)光华系列:《光华大学编年事辑》《光华大学:90年90人》《光华文萃》《张寿镛校长与光华大学》《廖世承校长与光华大学》;(4)圣约翰系列:《圣约翰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5)手札文化系列:《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档案馆藏名人题词》 ;(6)党史系列:《华东师大历届党代会史料汇编》《华东师大党史纪实》等。《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研究》获国家档案局科技进步四等奖;《专业档案全程管理与服务共享平台的研究》项目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先后7次荣获“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等市级荣誉称号。

目前,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正按照本馆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向着集管理、服务、科研、育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开放型档案馆的建设目标踏实奋进。



档案馆大事记


1962年
校党委办公室设立文书档案室。
1980年
校党委办公室设立科技档案室。
1981年
10月26日校长办公会决定,科技档案室由党委办公室划归校长办公室,下设档案科、统计科。
1985年
1月16日根据教育部关于编写校史通知的精神,校党委决定成立以林远为主编的华东师范大学校史编写组。
1986年
8月12日校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将校史编写组改为华东师范大学校史党史编委会。充实专职编委,增加编写学校党史大事记、征集党史资料的任务。
1988年
6月11日经校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成立档案馆。原校党委办公室文书档案室、校长办公室科技档案室、人事处档案科划归档案馆。档案馆下设文书档案室、科技档案室、人事档案室3个科室。任命柴德锐为档案馆馆长。
9月19日成立档案馆直属党支部。
同年档案馆建立初期,馆藏档案有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上海半工半读师范学院、华东师范大学4个全宗,有历史、党政、会计、教学、科研、出版物、科技外事、基建、设备、产品10个门类23873卷。
1989年
11月22日《华东师范大学关于不归档文件的规定》发布并实施。
12月5日经校长办公会讨论议决,历年学生档案归档案馆统一保存、管理。
1990年
9月11日档案馆主持的《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研究》项目获1989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进步奖四等奖。
同年正式建立学校档案工作网络。机关、院系和直属单位设分管档案工作领导1名,兼职档案员1至2名。
1991年
1月19日制订并实施《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档案保管制度》《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档案利用制度》《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档案借阅制度》《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档案统计制度》《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档案安全、保密制度》《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档案鉴定、销毁制度》等六种制度。
11月11日经校长办公会讨论决定,档案馆人事档案室划入人事处管理。
同年配合校庆40周年,完成《建校以来获奖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情况和档案简介》专题档案材料汇编。
1992年
9月30日学校任命朱小怡为副馆长。
12月《上海市市区工业小区环境污染状况与防治对策研究》项目获'七五'期间上海市重大科学技术研究项目优秀档案二等奖。
同年完成计算机的安装、调试和试运行,为使用计算机管理档案做好准备。
1993年
3月2日对1960年及之前的校委系宗卷、1980年及之前的教学档案开始进行'开放档案'审卷、制卡工作,至4月21日完成。
5月29日学校向各部门、院系下发《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职责》和《兼职档案员的职责》。
6月举行建馆五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五周年纪念活动,举办《前进中的华东师大档案馆》专栏宣传活动。
同年承担国家重点项目《海岛调查》档案验收和指导工作。
1994年
3月经学校批准,档案馆撤销原文书档案室、科技档案室,改设档案收集指导室和档案保管利用室。
11月16日在上海市首届'档案创效益'成果评估活动中,被评为先进单位,并获鼓励奖。
同年档案馆建立教学档案数据库。
1995年
3月28日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成立。副校长王铁仙任委员会主任,朱小怡任秘书长。
6月根据上海市高教局教学档案检查评比工作要求,我校组织教学档案自查,实现教学档案的统一管理,并上报上海市高教局。
1996年
12月28日《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建立人物档案的若干规定》发布并实施。
12月完成《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汇编》。
同年档案馆在上海高校中率先采用密集架存放档案。
1997年
3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工作条例》正式颁布施行。《华东师范大学关于设置档案分室的若干规定》《华东师范大学声像档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同时下发。
5月26日颁发《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档案员管理与考核办法》。
6月20日学校任命朱小怡为档案馆馆长。
8月14日国家档案局正式发文批准学校为'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国家一级单位',我校成为全国师范院校中第一个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国家一级单位。
8月《黄浦江上游地区工业企业污染现状与初步防治对策研究》项目档案获'八五'期间上海市重大科研项目档案二等奖。
9月校史党史办公室和档案馆合署办公。档案馆馆长兼任校史党史办公室主任。
12月30日1995—1996年度档案工作先进表彰大会召开7个先进单位、18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1997年开始,学校每两年组织一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
同年研制《华东师范大学照片档案检索系统》并投入使用。
同年完成《华东师范大学大事记》1988年至1992年部分。
同年馆藏档案全宗随上海市师范教育布局的调整由4个增加到8个。
1998年
1月20日主持讨论《华东师范大学校史(1951-1997)》纲目编写和修改问题。3月2日,完成《华东师范大学校史(1951-1997)》纲目(送审稿),上报校领导征求意见。根据校领导建议,纲目分送部分老干部、老教师征求意见。
4月6日朱小怡被聘为上海市档案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
4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科研档案管理办法》发布并实施。
4月完成上海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档案清点交接工作。
同月 完成《华东师范大学校史(1951-1997)》纲目定稿,部署《华东师范大学校史(1951-1997)》编写工作。
6月9日根据国家档案局文件精神,经校领导和人事处审核批准,我校上报39名专兼职档案干部作为'在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活动中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国家档案局为上述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9月22日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档案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副校长王铁仙出席会议并致辞。
10月24日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处长原永堂来馆检查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参观库房、机房和珍贵档案陈列室。
11月17日经校党政办公会讨论通过决议,同意校史党史办公室'关于自1999年起正式编写出版《华东师范大学年鉴》的请示',主编为陆炳炎、王建磐。
11月25日举行人物档案捐赠、寄存者荣誉证书颁发仪式。副校长王铁仙为陈彪如、曹锡华、陈吉余、吴泽、冯契的家属颁发荣誉证书。
12月1日 档案馆获'上海市学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1999年
3月8日 档案馆获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9月12日第五届全国高校校史研究会在山西大学召开,我校被推选为高等学校校史研究会秘书长单位,朱小怡任研究会秘书长。
11月12日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讨论通过三项决定:(一)建立永久性校史陈列室;(二)调整、充实校史编委会,由副校长王铁仙与校党委副书记叶骏负责,学校重要会议通知校史党史办负责人参加;(三)2001年出版《华东师范大学校史》。
11月16日召开全校档案工作先进表彰大会, 7个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21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11月22日 学校调整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新一届委员会由副校长王铁仙任主任,罗国振、李学昌、朱小怡任副主任,委员21人。
同年完成ECNU学籍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开发工作。
同年建立华东师范大学干部任免情况数据库。
2000年
1月6日学校下发《关于成立华东师范大学校史党史委员会的通知》和《关于成立华东师范大学年鉴编撰委员会的通知》,明确校史编写和年鉴编撰的主体部门为档案馆(校史党史办公室)。
4月26日学校下发《关于编撰〈华东师范大学年鉴2000〉的通知》,启动我校首本公开出版的年鉴编撰工作。
4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年鉴2000》编撰工作会议举行,年鉴编撰委员会主任王建磐校长作重要讲话。
6月10日学校下发《关于印发〈上海市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学校科技成果档案的管理工作。
7月10日学校下发《关于成立拟清档案鉴定工作小组的通知》,主持拟清档案鉴定工作。
9月12日全国高校校史研究会上海地区会员单位校史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0月26日学校下发《华东师范大学人物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启动人物档案的建档工作。同日,根据档案'三五'普法要求,组织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员法规知识培训与考试。
12月5日主持召开学院人事副院长和办公室主任会议,确定人物档案征集对象及征集工作有关事项。
2001年
2月《华东师范大学年鉴(2000)》(总第一卷)正式出版发行。
10月15日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五十周年校史展览》在图书馆逸夫楼揭幕。
10月《华东师范大学校史(1951-2001)》出版。
11月27日上海市科委、市教委联合专家组来我校检查贯彻落实《科研成果档案管理办法》情况和'九五'重大科研项目档案管理情况,重点抽查了三个项目,成绩为2优1良。
2002年
1月《ECNU学生学籍档案信息管理与利用系统》通过上海市档案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2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2000—2001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举行。
5月14日《数字档案馆建设方案的研究》获2002年上海市档案科研项目和上海市科委局(馆)基金项目。
9月《ECNU学籍档案管理与利用系统》获上海市档案科技研究成果三等奖。
11月29日120余名日本千叶县教育系统的友人参观了校史展览馆。
11月档案馆选送的《丽娃河畔逸事》荣获'上海市各级各类档案馆编研成果展评会'三等奖。
12月12日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卫生局和上海市档案局联合对我校国家一级档案馆升级进行回访检查,高度评价了我校的档案工作。
2003年
3月11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在我校举办区、县教育局档案干部及有关学校档案人员档案数字化讲座。
4月1日校史党史办公室主持编写的《华东师范大学党史大事记》在展评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5月30日上海市档案局原局(馆)长刘南山为档案馆馆庆15周年题词。
6月11日档案馆举办建馆15周年茶话会。
6月档案馆举办《我和档案》征文、出版华东师大校报馆庆专刊等系列活动,庆祝档案馆建馆15周年。
11月6日华东师范大学2002-2003年度档案工作评优表彰暨上海市'四五'普法档案法规宣讲大会举行。
11月19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的常任理事单位和秘书处单位,校史党史办协助湖南大学举办了'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史研讨会',并在学会的换届改选中连任常务理事单位及秘书处单位。
2004年
2月9-12日档案馆全体人员赴汾阳路,对原上海教育学院档案进行了核查与校对,进一步规范了著录要素,并对其中1200余卷重新编号。
3月1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上的今天'专栏在校档案馆网站开通。
3月5日档案馆被评为'上海市档案系统先进集体'。
6月11日主持的《上海地区档案资源共建共享与社会化服务方案》项目获上海市档案局科研项目。
7月7日上海市档案局来我校进行高校档案工作'十一五'规划调研。
9月4日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数字时代上海地区档案资源建设与公共服务模式研究》开题。
9月10日档案馆组织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和分管领导参加'华东六省一市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
12月27日《华东师范大学年鉴(2002)》,荣获'首届中国地方志年鉴'一等奖。
2005年
1月21日学校档案馆组织校办、党办、人事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的兼职档案员到上海金山石化参观学习办公自动化(OA)环境下档案的管理和利用。
4月20日普陀区第一批'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暨普陀区'文物保护单位挂牌'揭牌仪式在文史楼前举行,'大夏大学旧址'(文史楼)入选普陀区第一批'登记不可移动文物'。
11月28日《华东师范大学图书类和档案类资料捐赠工作管理办法》正式颁布施行。
12月13日档案馆为重庆电视台纪录片《刘雪庵》摄制组提供了珍贵史料。
2006年
1月17日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举行。
3月档案馆开通网上预约查档服务。
5月18日档案馆赴杭州接收原大夏大学副校长王毓祥长子王铁生的档案捐赠。
2007年
3月21日2006年度档案工作先进表彰暨2007年档案工作大会举行。
6月13日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施平来馆查阅1980年学校领导体制改革的档案材料。查档期间,校领导张济顺、俞立中、童祖光分别前来看望问候施老。查档结束后,施老分别为档案馆和学校题词。
10月11日首任校长孟宪承之孙孟蔚彦博士应邀来我校访问演讲,并向学校档案馆捐赠了一批孟校长生前的珍贵档案资料及遗物。
2008年
3月朱小怡荣膺上海市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6月20日留学生海村佳惟代表日本著名汉学家、九州大学文学部名誉教授冈村繁捐赠悼念王元化题写的悼诗手迹——《哭 王清园先生》。
12月《口述上海——改革开放亲历记》正式出版,档案馆组织采访、整理的《从自学青年到中国最年轻的大学教授》一文入选。
2009年
4月10日2009年档案工作大会暨第七次档案工作先进表彰会议举行。
4月档案馆以出版校报专刊、开展现场咨询和广为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积极响应第三届上海档案馆日活动。
6月13日中山北路校区大礼堂和办公楼东楼、西楼被列入普陀区第二批登记不可移动文物,与群贤堂一起作为'大夏大学旧址'予以授牌保护。
12月我校首任党委书记周抗的女儿周南征捐赠《周抗哲学文集》、《从抗大走来的哲学家——忆周抗》等等。
2010年
1月档案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新馆馆库建筑面积1742平方米,内设接待大厅、阅档室、特藏室、多功能厅等。档案库房全部装配智能密集架,温湿度全部实现电脑实时自动监控。
4月8日2010年档案工作大会暨档案工作先进表彰会召开。
4月档案馆被授予'迎世博600天上海市巾帼文明岗'。
5月28日华东师范大学都江堰教师进修班学员一行60人参观档案馆并听取校史讲座。
9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新疆初中物理、化学骨干教师班学员一行80余人参观档案馆。
10月11日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校长代表团参观档案馆。
11月3日为配合学校首届免费师范生毕业推介会暨上海普教系统师资需求恳谈会,档案馆围绕会议主题,利用馆藏档案制作了多媒体专题资料片,展示上海市教育功臣和普教系统名师中的校友风采。
12月22日'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同日上海市档案局(馆)到我校进行调研。
2011年
1月12日档案馆向来访的美国Lehigh大学代表团成员、物理系教授Hsin-Chiao Daniel Ou-Yang(欧阳新乔)赠送了其父亲大夏大学时期的学籍资料复制件。
2月28日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我校荣誉教授柯伟林(William C. Kirby)参观档案馆。
2月档案馆在全日制本科生中开设《校史文化解读》公共选修课。
3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志》编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4月1日接待台湾屏东教育大学副校长、视觉艺术学系教授黄冬富等参观。
5月10日 档案馆在华东师范大学校报开设'师大英烈'专栏。
5月24日校长俞立中在档案馆接待了48级校友欧阳莉夫妇一行,并代表学校赠送'群贤堂'图案的精美工艺品。
5月哲学系教授杨国荣、冯棉先后向档案馆捐赠一批学术著作和随笔。
6月档案馆参与编撰的《上海高校英烈谱》出版。
7月12日举办华东师大艺术学院师生艺术作品捐赠仪式。
9月17日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俞立中、副校长任友群等视察正在试运行的校史馆。
10月15日校史馆正式开放。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傅杰校友赠送巨幅画卷《造就灵魂工程师的摇篮》。
10月接待秋瑾后人、'中国第一女飞将'王灿芝之女王焱华来访。
11月29日上海市教委、市档案局贯彻《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情况检查组对档案馆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为'优秀'。
12月12日接待徐锡麟后人、光华大学校友徐学文之子徐乃达来访。
12月20日校长俞立中接待前来查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
2012年
3月9日档案馆荣获'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3月20日校长俞立中、副校长范军带队赴'2012年全国档案工作先进集体'闵行区档案局(馆)进行调研,并召开学校档案工作咨询会。
4月12日2012年档案工作大会暨档案工作先进表彰会召开。
4月主办《丽娃档案》创刊号正式出版。
5月29日学校召开《华东师范大学志》编纂工作推进会议。
5月档案馆先后在闵行校区行政楼,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依法修志,传承历史——上海市地方志成果展》。
6月8日与美术学系共同举办了《2012年美术系学生优秀作品展暨优秀作品入藏校档案馆授证颁奖仪式》。
7月档案馆组织工作人员分赴江西、贵阳、四川、重庆等地查阅、收集校史档案资料,走访老校友,为校史编写积累史料。
10月16日学校隆重举行'重镌大夏大学迁校纪念碑揭碑仪式'。
10月17日学校'华东师大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于档案馆挂牌,档案馆与信息学系联合培养研究生。
12月与国家档案局科研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专业档案全程管理与服务共享平台的研究》荣获国家档案局2012年度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与绍兴市档案局合作完成的国家档案局的科研项目《面向用户的区域数字档案馆资源集成共享模式研究和平台设计》顺利通过专家鉴定。
2013年
2月28日档案馆荣获2012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4月18日学校任命汤涛为档案馆馆长。
5月10日档案馆举办'记忆校史·发现档案'校史档案知识趣味有奖竞赛专题活动。
5月13日教育部高校科研经费专项检查组一行参观校史馆。
同日档案馆在两校区同步举行'档案利用专题展'。
5月27日新中国首批博士参观档案馆和校史馆。
6月1日著名书画家、大夏大学校友马公愚之女马大望夫妇专程从美国访问档案馆。
6月4日新华社上海分社党组书记、社长陈良杰参观校史馆。
同日台湾国立宜兰大学校长赵涵捷参观校史馆。
6月5日在校领导童世骏、陈群、郭为禄陪同下,政教系83级校友、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云耕与夫人参观校史馆。
6月14日东京学艺大学副校长藤井健志一行参观我校校史馆。
6月13日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档案暨校志年鉴工作先进表彰会举行,校长陈群、副校长范军出席表彰大会。
6月19日与美术学系共同举办《美术学系张定钊、张嵩祖、苏春生三位老教授校藏精品展暨捐赠仪式》。
6月29日在副校长范军陪同下,国家外交部档案馆长、我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鲁桂成视察档案馆并题词。
7月2日档案馆对原校长袁运开进行深度访谈,'丽娃记忆——华东师范大学口述档案'项目正式启动。
9月25日馆长汤涛率队赴杭州采访我校原党委书记、周恩来总理秘书姚力校友。
9月档案馆举办'美源坊杯'华东师大'我敢我梦想'视频征集大赛活动。
10月17日档案馆举办'文化存真,反哺母校'之'著名作家叶开校友著作及手稿捐赠仪式'。
10月22日与上海音像资料馆等承办的2013年上海市事业档案工作学术研讨会。
11月7日学校召开《华东师范大学志》编纂工作第三次推进会议,校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范军出席并讲话。
11月12日应档案馆的邀请,校友陈伯吹之子、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陈佳洱偕夫人周维金教授来校访问。校领导童世骏、陈群、范军分别会见了陈佳洱院士。
同月中文系向档案馆移交徐中玉教授部分弟子庆祝百岁华诞的特殊礼品。
12月6日美术学系6件学生优秀艺术作品入藏档案馆。
12月8日档案馆专程赴北京采访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等圣约翰、光华老校友。
12月16日受温州市政府邀请,档案馆参加马孟容马公愚诞生120年系列纪念活动。
2014年
3月11日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来到我校调研,校党委书记童世骏陪同参观校史馆。
3月19日华东师大原校长、现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向档案馆捐赠其所获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及证书。俞校长先后向档案馆捐赠了15件个人档案,其中包括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等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的证书、纪念册、毕业照片、学位服披肩、绶带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出席留学回国人员新春联欢会代表合影的巨幅照片等珍贵档案。
4月1日档案馆举办《刘佛年百年诞辰图片展与实物展》。
4月9日档案馆赴宝山区档案馆、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学习考察。同日,档案馆党支部参观宝山区上海解放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4月25日《华东师范大学志》顾问专家审稿启动。
5月6日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刘运来校友向档案馆捐赠《同窗情缘:物理系54级校友活动纪念册》、《大成跬步:刘运来教育教学成长轨迹》等书籍。
5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2014年档案、年鉴工作先进表彰会举行。
5月30日为纪念大夏大学成立90周年,档案馆编辑出版并主办《大夏大学编年事辑》、《大夏大学90年90人》、《大夏文萃》系列图书出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邢建榕、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文泽出席。
6月5日档案馆举办《追寻档案里的校园爱情:我在档案里找到她/他》主题展览。
6月15日华东师大毕业晚会现场举行'梦想驿站'交接仪式。档案馆收藏七百多名毕业生的未来梦想。
7月3日美术学系师生捐赠的9件艺术作品入藏档案馆。
7月6日艺术研究所2014届美术方向专业硕士8幅国画入藏档案馆。
8月3日在校党委书记童世骏陪同下,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参观学校校史馆。
8月应贵州省文史馆邀请,档案馆赴贵州就开展王伯群与大夏大学研究进行调研访问。
9月5日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参观校史馆。
9月18日档案馆举办《以胜利之名的纪念:抗战中的大夏大学与光华大学》的档案史料图片展。
10月15日档案馆举办'文华存真,反哺母校'之《王智量教授手稿、画作捐赠仪式暨王智量学术生涯展揭幕式》,范军副校长颁发捐赠证书。
10月15日档案馆举办'文华存真,反哺母校'之《王智量教授手稿、画作捐赠仪式暨王智量学术生涯展揭幕式》,范军副校长颁发捐赠证书。
10月15日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文泽的陪同下,《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参观校史馆和档案馆。
10月31日原大夏大学教务长鲁继曾之子、国务院前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来校访问。校领导童世骏、陈群、郭为禄在档案馆接待室会见鲁平。
11月12日档案馆举办'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毕业证书补行颁发仪式',副校长范军为校友和家属代表颁发毕业证书。
11月14日档案馆承办2014年上海市事业档案学术研讨会于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召开。
11月18日上海市普陀区档案局(馆)长何丽芳来我馆调研。
12月15日在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陈群等陪同下,紫江国家高新区董事长兼总经理沈雯一行参观校史馆。
12月18日档案馆荣获上海市档案局(馆)'2014年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活动组织奖'。
12月档案馆编撰完成《华东师大与俄苏情缘》中俄文画册。
2015年
1月30日接待上海电视台《大师》栏目摄制组来馆拍摄冯契专题片。
4月8日国务院原秘书长杜星垣的家属前来档案馆领取杜星垣的大夏大学毕业文凭,并捐赠《纪念与研究:杜星垣文稿选编》等史料。
4月9日、10日档案馆(校史党史办公室)先后在闵行校区、中山北路校区举办2015年度档案、年鉴工作业务培训。
5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2015年档案、年鉴工作先进表彰大会举行,校长陈群、副校长汪荣明出席表彰会。
5月18日与宣传部联合主办《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媒体发布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文泽为口述者代表赠书。
5月22日档案馆举办《创业家:正在崛起的华东师大儒商群档案文献》专题展览。
5月27日为纪念光华大学成立90周年,档案馆编撰出版并主办《光华大学编年事辑》、《光华大学90年90人》、《光华文萃》系列图书出版座谈会,校领导童世骏、汪荣明出席座谈会。
6月9日档案馆主办的《档案寻根,接力梦想——500份毕业证寻找主人(公关传播活动)》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
6月10日在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陈群、副校长郭为禄等陪同下,普陀区委书记施小琳参观校史馆。
8月25日与普陀区档案局联合主办《勿忘•前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沪西抗战史料展》在普陀区图书馆和校档案馆巡展。
9月21日清华大学档案馆来档案馆调研。
10月15日为纪念大夏校长王伯群诞辰120周年,档案馆在长宁区少年宫举办的《王伯群与大夏大学》新书发布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副校长汪荣明出席。
10月16日《圣约翰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
2016年
2月23日汤涛主持编纂的《汪道涵文集》获第十四届'上海图书奖'二等奖。
3月7日档案馆荣获'上海市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4月11日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来档案馆调研校志编纂工作,副校长汪荣明出席。
4月汤涛主持的《全媒体时代高校档案编研与文化传播》项目获2016年上海市档案局科研项目计划资助。
5月9日至10日大夏大学校长王伯群长子王德辅专程从美国回母校访问。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会见王德辅。
5月12日华东师范大学2016年档案年鉴工作先进表彰大会在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汪荣明出席表彰大会。
5月档案馆编撰出版《华东师大档案校史》年刊创刊。
6月2日为纪念光华大学校长张寿镛诞辰140周年,档案馆编辑出版并举办《张寿镛校长与光华大学》新书座谈会,副校长汪荣明出席。
6月15日周恩来侄孙女、周恩来和平研究院院长周晓芳应邀来档案馆做《口述历史构建的经验与方法——以周恩来研究为例》的专题讲座。
6月25日为迎接'国际档案日',档案馆举办《父子学人的家风传承》主题展览。
6月28日汤涛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6月30日,作为系统代表出席了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8月6日在校党委书记童世骏陪同下,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校友参观校史馆。
8月18日在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陈群的陪同下,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参观校史馆,汤涛作校史介绍。
8月3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田辉参观校史馆。
10月20日档案馆主编的'光华大学校史系列图书'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一等奖,《圣约翰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获三等奖。
10月13日在我校副校长、上饶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友群陪同下,江西上饶市市长颜赣辉参观校史馆。
10月25日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校长参观校史馆。
10月31日贵州省赤水市政协主席汪洪林访问档案馆,并查询大夏在赤水办学的相关档案。
11月1日应档案馆邀请,台湾海基会首任会长辜振甫的夫人、91岁高龄的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董事长辜严倬云访问我校。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会见辜严倬云女士。
11月2-5日档案馆完成的《跨界合作,重新发现王伯群:一位民国校长迁播沪黔两地公关传播活动》荣获2016年教育部直属高校优秀案例一等奖。
11月25日《上海高校档案管理研究与实践》新书发布暨档案工作典型经验交流会在我校逸夫楼报告厅举行。
11月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王亚朴之子王欣向档案馆捐赠王亚朴的部分手稿、照片、著作等资料。
12月15日档案馆举办《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第二辑)出版座谈会,副校长汪荣明出席会议并为老领导、老教授赠书。
2017年
2月27日马来西亚培风中学校长黄雪莱一行参观校史馆。
3月8日接待贵州省兴义市委书记许风伦参观校史馆。
3月23日接待贵州赤水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海参观校史馆。
3月档案馆党支部创建'党员阅读角',着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4月13日与华东师大老年大学丽娃读书会、教育学部联合举办'阅读日:聆听丽娃,传承文脉'活动。
同日江苏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市长戴源参观校史馆。
4月14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5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考察团一行参观校史馆。
4月23日档案馆分别在两校区举办《陟彼兰台 斯文在兹:馆藏手札实物和图片展》。
5月11日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理事长雷晓蓉率领16所高校档案馆负责人来档案馆调研。
5月24日国务院参事张元方、国务院参事室《国是咨询》《工作通讯》编辑部主任吴睿娜来档案馆调研。
6月23日应浙江平湖市档案馆之邀,档案馆赴平湖市档案馆考察,并与之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1月22日,'平湖市档案馆研修基地'在档案馆挂牌。
6月档案馆主编的《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正式出版。
10月16日与博物馆、党委宣传部、艺术研究所联合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建校66周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开幕,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出席并致词。
11月5日在汪荣明副校长的陪同下,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南京水利科学院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参观校史馆。
11月10日《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获'2017年度上海市档案学会优秀编研成果奖'。
11月档案馆《民国时期大学校歌创作理念及其启示:以大夏、光华校歌为例》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征文一等奖。汤涛在大会上做交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