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本馆概况  馆藏简介
馆藏简介

馆藏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藏档案始于1924年,截至2012年底,档案馆馆藏各类档案总计13.8万卷,各类学籍27.6万件,另有实物、声像、资料等总计3万余件(张);馆藏档案总计排架2700余米。

    馆藏共有8个全宗,分列如下:
 国家主席江泽民为50周年校庆题词
国家主席江泽民为50周年校庆题词

      大夏大学(1924年7月—1951年10月)
      光华大学(1925年9月—1951年10月)
      上海市半工半读师范学院(1964年9月—1972年5月)
      上海市南林师范学校(1982年8月—1997年8月)
      上海幼儿高等师范学校(1952年7月—1997年8月)
      上海教育学院(1953年12月—1998年9月)
      上海第二教育学院(1974年4月—1998年9月)
      华东师范大学(1951年10月起至今)

馆藏档案中建国前档案即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档案,共有文书档案2591卷,主要内容有民国时期教育部对学校工作的训令和来往公文;学校规章制度与组织机构设置;校务委员会及董事会会议记录;学校年鉴、周报以及学生、教职员工名册等,另有各类学生的学籍档案28086件。

建国后并入院校档案主要包括:上海市半工半读师范学院、上海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市南林师范学校、上海教育学院、上海第二教育学院共5所院校的各类档案14362卷,其中上海教育学院全宗内还有其前身上海市中学教师进修学校、上海市教育行政干部学校、上海干部文化学校、上海市自学广播学校等4所学校的档案353卷。

两位一级教授孟宪承校长(右)与吕思勉先生晤谈

两位一级教授孟宪承校长(右)与吕思勉先生晤谈

馆藏主体华东师范大学档案涵盖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人物13个大类。截至2012年底,共有档案12万余卷,学生学籍成绩卡24.8万余件,其中有1960年至1966年间上海电视大学的档案55卷。馆藏档案全面记录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办学历程和办学成果,其中比较珍贵的档案有首任校长孟宪承的手稿,原党委书记常溪萍的工作日记,外国外来宾所赠送的礼品,名人字画,以及历任校领导和中科院院士等一批知名教授的个人档案,珍贵的历史照片、录音、录像以及校报、学报等学校的刊物。

目前,档案馆共保存有8个档案全宗:

大夏大学

光华大学

上海半工半读师范学院

上海南林师范专科学校

上海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上海教育学院

上海第二教育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