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史党史研究  校志编纂  业务培训

《华东师范大学志》的编纂要求与资料收集、编纂方法(讲义)

发布日期: 2017-10-24   浏览次数 76

第一部分 校志编纂的要求

一、记述要求

1.时空界限明确,不随意突破志书的上限和下限,严格控制上溯或下延。

2.事以类从,类为一志。

3.横排竖写,以横为主,宜横则横,宜纵则纵。顺时记事,熔铸资料综合性记述。

4.综合类资料文献为特征,门类齐全,内容全面。

5.述而不论,寓观点于记述之中,方法:正确使用判断和表述事物的语言;在资料上巧用排比法;比较法(纵横比较);彰明因果;数据说话(议论在述体)。

注意:撰写时综合而不是罗列,对于跨领域的内容,交叉处理,不机械重复。不要出现志中志(校志是校的层面,对于下属单位,如校志中写院系的篇章,只要写出院系的沿革和特色)。

二、体裁要求

1.概述、无题序(述体)反映综合性内容,概全貌、概轨迹、概特点;用概括性的语言,全面深入简洁精当的记述。不宜溯源过远,而应侧重断限以内,需上溯的则上溯。

2.专记(记体)专记有些事情是跨门类,专记选题要严格,数量不能多,要用记事本末方式;专记有两种,一种是专门集中专记篇,一种靠近相关章(大事记、编后记有校史办编写)。

3.选择图、照,要能统辖事业发展历程。

4.表,内容不与正文重复。

5.录,附录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未来具有参考价值的文件、考订资料。

6.人物传(传略)(必须已故人物)、简介、人物表、人物录,主要记正面人物,也收录重要反面人物起警戒。生不立传,生可入志,采用点系、直系、附系、专系四方针,可以以事系人,人随事出,人随物出。

三、行文规范与要求

1.行文统一

全志各卷行文书写格式、文体语言、称谓名称、时间表述、数字运用与书写、量和单位、图表照片、引文注释与索引,统一执行下发的《行文规范》。

2.志书文体

使用规范的现代语体文记述,不用总结报告、新闻报道、文学作品、教科书、论文等写法。不多种文体混合记述,原始的工作总结、工作报告、文件和工作信息、通讯报道,纪实文学、工艺流程或产品项目介绍等文体的资料,编纂使用时注意转换成规范的志书文体。

3.行文严谨、朴实、简洁、流畅

除引文和特殊情况外,从第三人称角度记述,不用第一人称,所以不用我市、本市、本校、本院、本集团等。

4.字词语法规范

使用规范汉字,用词概念准确,符合现代汉语语法规范。为体现事物和地方某特征使用口语、方言、土语、俗语适当;不滥用时态助词(着、了、过);慎用评价词语;不用模糊、空泛词句(目前、今后)。时间、空间概念表述准确具体,指代明确。

5.概念准确

无知识性和常识性错误。不乱改科学定律、理论概念、政治术语、历史典籍、名家名言的提法和内涵等。

6.称谓名称使用严谨

各种组织、机构、法律法规、文件、会议等专有名称使用全称。使用简称的,在适当地方括注于全称之后。简称概念准确规范,不产生歧义。不同时期的国家、团体、机构、职务等名称,均用当时名称。历史朝代名称使用规范的通称,以新版《现代汉语词典》附录的中国历代纪年表为准。今地名使用各级政府审定的标准地名。历史地名使用当时名称,括注志书下限时名称。涉及其他行政区域地名的,其行政隶属关系明确。生物、矿物名称,使用学名。记述自然资源涉及本地生物名称的,首次出现时采用二名法,括注当地俗名。人物直书姓名,不冠褒贬词语,不在姓名后加身份词;必须说明身份的,首次出现时在姓名前冠以职务(职称)。译名准确。外国国名和常见的地名、人名、党派、政府机构、报刊等译名,以新华通讯社译名为准。新华通讯社没有译名的,首次使用译名时括注外文全称。跨区域的山脉、河流、湖泊、水库、公路、铁路、航线、文物、名胜古迹、重大事件等,其名称和数据以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为准。

7.数据准确

统计数据的使用,符合国家统计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数据的定义、含义、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等清楚、准确,不错用、滥用。

统计数据以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法定数据为准。统计部门没有统计的,采用业务主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或社会调查数据。不使用统计年鉴或其他文献的统计快报数,须使用“确定数”。不变价数据比较,要换算成统一不变价(或当年现行价)再比较。

8.注释引文符合著录要求

注释符合学术规范,便于查找原文。注释形式本志统一。 引文和重要统计表注明资料来源。数字、量和单位、标点符号的使用规范、统一,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规定。(参见资料长编六个模板)

第二部分 资料收集工作

一、资料征集的原则和要求

1.真实准确

2.全面系统(综合性、背景性、典型性、统计性)

3.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

4.资料长编是资料与志稿的桥梁

5.行文规范与要求

二、资料的主要类型

(一)文字资料

1.档案资料:包括党和政府的各种命令、布告、报告、批文、统计表报、会议纪录、任免名单、规章制度、工作细则等等。档案资料是历史活动的原始纪录,是历史活动的真实或曲折的反映,它不仅史料丰富,相对来说可靠性亦大,收集起来也比较容易,而且还能为从其他方面收集资料提供线索。

2.图书资料:几乎所有具备史料价值的书,都有参考价值。尽管这些图书不是直接的第一手资料,但它是前人辛勤劳动的情况介绍或研究成果,为我们编写志书提供了许多方便

3.报刊资料:包括各时期报纸刊物上有关当地的报导、文章等等。报刊资料也是历史活动的真实录,所载内容也是极其丰富而又相当具体的,虽然有的报纸杂志有失真的地方,但基本情况和线索还是能反映出来,所记时间、地点、人名等多较准确,仍不失为珍贵的历史资料。

4.网络资料

5.私人著述资料:包括当地人、当事人的笔记、诗文集、日记、书札、回忆录、调查记等,这类资料不论己刊未刊,往往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可补档案、报刊资料之不足,应注意收集,加以应用。

6.其他资料:所谓“文献 ”, 即指有历史价值的文字资料。有不少文献资料已经入档,但是未入档者仍然很多,如各行各业的年鉴、同行业会刊、同乡会刊、行名簿、工商职工名册;又如望族家谱、文献、契约以及各种图象表册(含行政变革地图、各种建设图片、古迹及近代大厦图、新闻图片、人物图象等)都应注意收集。

(二)口碑资料

1.口述回忆录:是指历史的见证人追述历史事件或个人的经历。这种活资料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因为它是亲身经历的,所以有见证的作用。

2.社会调查资料

(三)实物资料

1.遗迹、遗址

2.各种文物:文物之中,又有地上文物、地下文物、出土文物、革命文物、烈士遗物等各种名称。具体的东西有化石、金石、建筑、墓葬、碑刻、工具、武器、生活器皿、纪念塔、纪念地、纪念碑、纪念品和各种艺术品等。近代以来,更有电影、照片、录音片、录音带、纪念馆、纪念章和各种衣物等。这些实物资料更接近事物的本来面貌,甚至就是事物的本来面目,因而它比文字资料更为可靠,更富有说服力。

三、收集资料的方法

1、查阅相关档案、报刊、网络等资料,组织力量进行抄录查阅,形成电子卡片。

2、访问相关人员,做好记录、录音和录像。

3、发函索取。

4、公开征集。

5、购买资料。

怎样的情况才算资料征集基本完成呢?首轮武汉市提出了八点要求——

从方法上看:
(1)该查阅的资料,尽可能查阅了;

(2)该抄录的档案,尽可能抄录了;

(3)该访问的口碑,尽可能访问了;

(4)该实地勘查的地方尽可能勘查了。

从内容上看:

(1)纵不断线;

(2)横不缺项;

(3)考证翔实;

(4)具备特点。


第三部分 资料长编的编写

一、整理、鉴别资料的方法

整理

1、第一步熟悉篇目门类

2、第二步收集资料形成汇编。从许多地方的经验看来,在正式进行编纂工作之前,可以按志书的基本篇目(大类)将收集来的资料分类汇编。也可按资料类别编成通用资料汇编,如:文件、统计资料、简报、年鉴汇编等等。这样做是以备核实,以保证资料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汇编资料一定要有选择,不要“拣到篮子都是菜”,要于本行业有关,一定是具有本质意义可以传之后世的,一定是基本属于篇目征集范围的。

3、一事一卡,建卡归类。

鉴别、筛选资料

1.理证:即有一些资料不需要通过其他材料,可以通过推理的方法来证明其可靠性。

2.书证:有的可以用书本来考证 , 即用别的书来证实所收集资料的真伪。

3.物证:通过出土文物或其他实物来鉴别资料的价值。

4.人证:不要单找一个人,最好采访持相同意见、不同意见、中间看法的三种人,最后再下结论。

5.排比对证:即同一问题的各种资料进行相互对照和比较,发现矛盾,深入研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多方求取确证的方法进行考证。这是核实资料的重要方法之一。在采取这种方法,发现许多资料之间有矛盾时,在通常情况下,图书资料和档案资料有矛盾,应以档案资料为准,内部资料和外部宣传报导资料有矛盾,应以内部资料为准,亲身经历者的资料和旁知者的资料有矛盾,应以亲历者资料为准;当事主管人的资料和参与者的资料有矛盾,应以当事主管人的资料为准;距历史事件时间、地点近者资料与远者资料发生矛盾,应以近者为准。但也要注意问题的复杂性,不能机械搬用上述原则,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无论采取哪一种方法,对一些暂时无法证实的,宁肯存疑,留待以后查证,也不要主观臆断。“可以一说为主,多说并存”。

怎样对待“孤证”呢 ?孤证并非绝对不能用,特别是在材料不够时,有一条孤证总比没有好。但用时要注意几点:(1)与其他有关的可靠史料没有矛盾;(2)内容合乎情理;(3)使用时,在提法上要留些余地。

这里需要提及的,引用旧地方志中的资料需要慎重考核,对于各种回忆录、访问记也应认真审核,不可人云亦云。对口碑资料更要严谨。各种回忆录有重要参考价值,但一是因为时代久远,记忆难以准确;二是由于所处的角度不同,对自己往往免不了有溢美之词。甚至有的人意识不健康,通过回忆录打击别人、美化自己也是有的。因此,对这些口碑材料,要反复比较核对,求得事实真相及其内在关系。

考据歌:要资料,尚易寻;考真伪,最要紧;谣与传,不可信;摘消息,须佐证;取结论,看起因;逢数字,究其准;遇年月,阴阳分;用原件,细辨认;内容杂,需理清;若怀疑,再问人;有苗头,穷追根;去假象,求其真;根稍不清勿轻用,要对人民负责任。

二、电子资料卡片的制作

电子资料卡片要项

1.代码(按市志篇目作)册序-篇-章-节-目

(市级专志的排序作为代码首位号,华师大排37)

例:

37T图照

37G概述

37D大事记

……

37-2第二篇  教职工

37-2-1第一章   教职工结构与规模

37-2-1-1第一节 教职工结构

37-2-1-2第二节 教职工人数

37-2-2第二章    教职工培养

37-2-2-1第一节  师资建设

……
37F附录

2.资料内容时间:电子资料卡片按公历时间排列,如果是农历须换算成统一的公历。公历纪年采用阿拉伯数字加时间隔点符号处理,例1950•10•1和1950•12•4•12,表示1950年10月1日和1950年12月4日12时。

3.关键词

4.资料内容标题:由资料整理者根据资料的具体内容及篇目特征拟订,做到题文相符,简洁明确。

5.资料来源:即资料的原始出处,包括引用的文献资料(含著作、日记)、文书档案资料、报刊资料、网络资料、图片资料、口碑资料,等等。资料来源标注明确。标注单位、文件、报刊等名称,原则使用全称,或用规范的简称,如称“中共上海市委”,不一定称“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文件名、书名、报刊名,均使用书名号《》。资料引用著录格式参照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2005年发布)。

(1)引用文献资料。著作著录格式为: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日期、版次、卷(册)、页码

(2)引用文书档案资料。文件著录格式为:发文单位、文种、文号、密级、文件标题、发文日期

(3)引用报刊资料。著录格式为:作者、文章标题、报刊名、刊期或刊载时间、版次或页码

(4)引用网络资料:著录格式为:作者(或署名)、文章名称、网络名称、日期;属于特定栏目的注明栏目名

(5)引用口碑资料:著录格式为:被采访人、采访主题、采访时间、采访地点、采访人

6.资料整理者姓名

7.资料整理时间

8.资料正文(含对资料的说明)

三、编写资料长编

资料长编不是资料汇编。资料汇编是同类原始资料的汇集,主要是“汇”;资料长编是按编写提纲对汇编的资料进行条理化处理。通过整理后的资料长编,已经显现出了事情的始末,它重在“编”,这是原始资料和加工资料的分界线。资料长编不是原始资料的堆砌,它是按志书的篇、章、节、目,将通过考证后所选用的资料,按时序串连起来,它是资料向志书初稿过渡的桥梁。

资料长编一般具备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①主体资料;②背景资料;③佐证资料;④所有资料的出处和参考资料的索引;⑤多说并存及争议鉴别的证明材料;⑥有少许编者简短的语言。通过这样系统的加工编写的资料长编,已是志书初稿的毛坯和雏形。

资料长编的优点(1)资料长编是按条目或按节汇集的,以事件为纵线,依时为序,缺短遗漏,一目了然,便于及早补充。(2)比较全面系统地考证、核实资料,使之更丰富、更科学、更可靠。(3)对于初入志途者来说,是进入撰稿前的练笔过程。(4)先备后用,繁而不乱,为编写初稿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有利于志稿的修改。

资料长编的类型包括汇辑型、纂辑型、撰述型三种类型。

1.汇辑型资料长编电子卡片:汇辑型资料长编电子资料卡片辑录属于本门类(篇目)的事物资料,单一资料来源,卡片按时间顺序汇辑。整理方式主要是节录、剪裁原始资料,保有资料原始状态。重要文献资料,可全文收入。段落内容有删节的,在删节处加删节号 [……]。为保持资料的原始面貌,在资料收集阶段,制作卡片建议主要采用汇辑型,兼用纂辑型,少量用撰述型。

2.纂辑型资料长编电子资料卡片:纂辑型电子资料卡片资料整理的方式,主要收录经筛选、取舍、归并的资料,资料整理者可加括号用编者语联缀。此资料卡片形式主要用于对多个来源同类资料的综合加工,或面上情况的综合。纂辑型资料因为有多个资料来源(两个及两个以上资料来源称纂辑),故必须说明所综合的资料的分别来源(资料出处一一注清)。在资料长编编写阶段,资料卡片建议主要采用纂辑型,资料收集阶段制作的汇辑型资料卡片可以按照内容整理为纂辑型资料卡片。

3.撰述型资料长编电子资料卡片:撰述型资料长编电子资料卡片资料整理的方式, 主要对多个来源、篇幅长内容琐碎的资料的整理加工,资料整理者用志书语言归纳撰写,但不失资料的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