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秋瑾后人、“中国第一女飞将”王灿芝之女王焱华访问华东师大

发布日期: 2011-11-01   浏览次数 195

    日前,旅居美国多年的王焱华女士与丈夫许德先生在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董波和联络部部长马铭德等人的陪同下访问华东师大。校统战部部长方奇华、档案馆馆长朱小怡等参加接待和座谈。

朱小怡向王焱华一行介绍大夏大学和王灿芝女士的档案内容

    王焱华女士是秋瑾外孙女,其母亲王灿芝1927年9月入大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学习,之后赴美国纽约大学航空科学习,1931年学成回国,被誉为“中国第一女飞将”。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前不久,王焱华女士结束在台湾的访问后,应民革上海市委邀请来沪参加纪念活动。期间,获悉华东师大档案馆发现其母亲的学籍档案,十分高兴,即通过民革上海市委联系来校访问。

 

民革上海副主委董波、华东师范大学统战部长方奇华等在档案馆会见王焱华女士

    朱小怡向王焱华女士介绍了发现王灿芝学籍档案资料的经过和大夏大学的办学历程,并向王焱华女士赠送了其母亲王灿芝的学籍档案复制件和纪念相册。董波和方奇华则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联络台湾校友等方面的合作。王焱华女士对学校档案馆完整保存其母亲的档案资料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今后能与学校档案馆合作整理其母亲的资料,让更多的人更全面地了解其母亲不平凡的一生,为在青年学生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自立自强精神提供真实、生动的素材。

 

参观校史馆合影

   座谈结束后,王焱华女士一行参观了华东师范大学校史馆并留言向学校和档案馆致谢。(王永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