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童世骏书记为《丽娃记忆:约大校友口述实录》新书发布揭幕

发布日期: 2018-11-13   浏览次数 139

2018年10月27日,圣约翰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联谊大会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举办,200余名校友汇聚到丽娃河畔,共话母校情。会上,举行了《丽娃记忆:约大校友口述实录》新书发布仪式,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圣约翰大学校友代表俞慧耕女士和钱本余共同为新书发布揭幕。世界各地圣约翰大学校友会的校友代表接受了赠书。

五年前,校档案馆着手开展“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项目,《丽娃记忆:约大校友口述实录》一书为此项目第四期成果。怀着对历史负责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档案馆在与学校校友会以及约大北京校友会和上海校友会相关负责人充分沟通后,确定了此次口述访谈校友名单。约大的校友基本上都已逾80岁高龄,口述访谈以“抢救式访谈”为基本要旨,充分尊重被访者的个人意愿,最终确定的访谈人物有:潘息深、陈庆椿、方大元、白德懋、陈宝森、林伟贤、俞慧耕、郭德文、叶世泰、胡洪范、钱尚璠、华家骔、屠规益、陈敏娴、唐云祥、高尚全、钱本余、胡越、钱绍昌、林瑞颐、刘心宁、钱学中、宋琳琳、徐光炜等24人。

在档案馆馆长汤涛的主持下,胡琨、俞玮琦老师带领访谈队伍辗转上海、北京两地,分别对老校友进行了深度的口述访谈,同时系统征集到大量珍贵的照片、手稿、著作、证书等实物档案。通过录像录音,获得了大量生动形象、鲜活细腻和富含启迪意义的声像档案。通过对约大校友记忆的收集、整合,再现了约大的璀璨历史,并展现了华东师大人文气质和精神传统的形成过程。

圣约翰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渊源甚深。1925年6月3日,圣约翰大学及附中的一批爱国师生为抗议校方阻止学生参与声援“五卅”运动,毅然宣布脱离母校,另组光华大学及附中。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以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光华大学和大夏大学为基础,组建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在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中,圣约翰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再续前缘,圣约翰理学院,以及及教育系、中文系(部分)并入华东师范大学。圣约翰大学校友孟宪承出任华东师大首任校长。2015年起,圣约翰大学北京、上海、南京校友会先后成为华东师大校友会的备案组织。


文 | 胡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