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史馆  动态报道

辜严倬云女士访问我校

发布日期: 2016-11-15   浏览次数 179

11月1日,台湾海基会首任会长辜振甫的夫人、91岁高龄的台湾圣约翰大学董事长辜严倬云女士在汪致重夫妇陪同下访问我校。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档案馆二楼接待室会见了辜严倬云女士。辜严倬云次子辜成允,长女辜怀群,次女辜怀箴、辜怀如等一同来访。我校档案馆馆长汤涛、港澳台办主任章平、对外联络处处长邢和祥陪同会见和参观。

正式会见前,辜严倬云女士在童世骏的陪同下,观摩了我校图书馆珍藏的其先祖父严复先生中英文批注《原富》《世说新语》《陆放翁全集》等十数种古籍。轻轻摩挲着这些古籍,辜严女士激动不已。她回忆说,在1948年去台之前,她把先祖父严复的诸多印章和全部藏书捐给了圣约翰大学图书馆,现在这批先祖父批注的古籍在华东师大能完整的保存,真是文化之大幸。

会见期间,童世骏向辜严女士介绍,1952年院系调整时,圣约翰大学理学院的数、理、化、生物,以及教育系和中文系(部分)等六个系,同10万余册藏书、6000多份动植物标本并入华东师大,圣约翰大学是华东师大建校的重要基础。辜严女士深情回忆了当年在圣约翰大学读书的情景,以及她至今记忆犹新的国文老师等。她表示,学校若组织成立严复研究中心或严复纪念馆,她愿意资助和协助。

辜严倬云女士观摩我校图书馆珍藏的其先祖父严复先生中英文批注的十数种古籍

我校馆藏中国著名翻译家、教育家严复批注手稿

辜严倬云女士一行观摩严复先生批注的《原富》《世说新语》《陆放翁全集》等古籍

与会师生与辜严倬云女士交流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会见辜严倬云女士一行

 

童世骏陪同辜严女士参观校史馆

辜严倬云女士在校档案馆找到圣约翰大学读书时期老师的影像

童世骏向辜严倬云女士赠送《圣约翰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王伯群与大夏大学》《张寿镛校长与光华大学》等校史书籍,辜严倬云女士赠送了台华窑的喜红釉花瓶和辜振甫先生题写的“谦冲致和,开诚立信”镇纸。辜严女士为华东师大分别题写“德以辅材,学以致用”和“申江书院”。

会见结束后,童世骏陪同辜严女士参观了校史馆,档案馆馆长汤涛做了详细讲解。当辜严女士在学校前身圣约翰大学展板“著名校友”栏目前看到自己的名字和照片时,开心地大笑起来。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林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