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走进上海——档案馆党支部赴上海历史博物馆学习考察

发布日期: 2018-11-15   浏览次数 540

2018年11月7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党员走进位于黄埔区的上海历史博物馆,开展“弘扬海纳百川精神”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新建成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建筑原为上海跑马总会大楼,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及优秀历史建筑,是一座综合反映上海历史发展的地标性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的代表上海历史进程的文物和文献,见证了上海文明创造的进程。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展厅面积9800平方米,基本陈列共展出文物1000余件/套,其中80%文物均为首次展出。而且该馆是以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上海松泽遗址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和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四馆合一”新形象面世,显得尤为特别。该馆全面梳理了上海历史脉络,展现了上海城市发展各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党员们从古代上海一路走到了近代上海,在专业讲解的带领下了解了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徐光启故居等诸多历史遗迹背后的故事。参观完古代的器物后一行人重温了上海淞沪抗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革命先烈的诸多英勇事迹。

本次的学习考察虽较为短暂,但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重温了上海历史的沧桑变迁和蓬勃发展,更进一步加深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回顾历史、以史为鉴,让大家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以习近平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添砖加瓦。


图文 | 档案馆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