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国务院参事张元方来华东师大档案馆调研

发布日期: 2017-05-27   浏览次数 239

2017年5月24日,国务院参事张元方、国务院参事室《国是咨询》《工作通讯》编辑部主任吴睿娜来华东师大档案馆调研。

国务院参事室主要是了解华东师大前身光华大学张寿镛校长的大学管理理念和其思想渊源,以及“知行合一”和“格致诚正”校训演变。档案馆馆长汤涛、副馆长魏明扬详细介绍了张寿镛校长和光华大学在办学实践中,注重中西贯通、古今融合;在传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西方科学文化时,注重切己躬行和务求精深;在学校管理中,重视学生荣誉观念培养和自我管理;在大学文化建设中,重视体育活动和学生社团建设等鲜明特色。他们认为,光华大学以知行合一思想为主导,强调付诸躬行的真知识、真学问的养成,对于今天的教育改革仍具有启发意义。

张元方参事也谈了作为其祖父的张寿镛先生在大学办学中,既继承传统文化,又接轨世界潮流,强调学以致用和注重学生心理建设的特点。

华东师大档案馆专门向张元方、吴睿娜赠送了该馆所编纂的有关光华大学的全套档案编研著作。

在调研前,汤涛、魏明扬陪同张元方、吴睿娜参观了该馆正在展出的《陟彼兰台斯文在兹——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

 (文|魏明扬 图|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