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档案馆党支部赴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学习

发布日期: 2017-11-23   浏览次数 127

为深入学习党章,进一步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第二批国家级抗战设施遗址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学习。

党员们在讲解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纪念馆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开篇,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展览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最后,党员们来到四行仓库西面的战争遗迹——弹痕墙。面对千穿百孔的墙壁,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为中国守军英勇抗日的故事感动的同时,党员们纷纷表示,今天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将“八百壮士”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发扬下去,把伟大的抗战精神融入到中华文化家园的建设中去。勿忘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位于静安区光复路1号,是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行仓库保卫战则发生于1937年10月26日至10月31日,奉命据守负责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中国守军第88师下属中校团副谢晋元带领一营的“八百壮士”,在四行仓库奋勇杀敌,打退日军10多次疯狂进攻,击毙日军200余名,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档案馆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