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著名教育学家孙贵定的后人向我校档案馆捐赠史料

发布日期: 2017-12-08   浏览次数 880

2017年12月5日,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学家、原光华大学教育系主任孙贵定之子孙佐治先生向华东师大档案馆提供了孙贵定先生的照片、证书、信函等档案资料的电子版。

这些档案资料包括孙贵定先生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期间的毕业证明书、修业证明书、授予爱丁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时所摄照片、任教光华大学期间所摄照片、厦门大学所出具的教职员服务证明书等。另有1950年1月光华大学慰问函一封、证明书一份,系时任光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廖世承在孙贵定逝世后致孙贵定夫人表达慰问,并出具证明书,证明孙贵定先生逝世后身后萧条,子女就读有关学校应予免除学费事宜。这些档案资料与华东师大馆藏光华大学历史档案中相应的文件适可相互印证,互为补充,具有较高的档案价值。

孙贵定(1896—1949),教育学家、外国文学专家。江苏无锡人。孙贵定之父孙毓修系著名的版本、目录学家。民国元年,孙贵定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民国第一批公费留英学生,民国二年(1912)至民国十二年(1923)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学习,先后获得英国文学硕士、教育学学士、哲学博士学位,1923年回国后任教于厦门大学,曾任教育心理学教授、教育学院院长、代理校长等职。1937年来到上海,任教于暨南大学等校。1946年起任光华大学教授、教育系主任。

(魏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