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领导关怀  领导讲话

校长俞立中在2012年校档案工作大会上讲话

发布日期: 2013-06-28   浏览次数 291

 

2012年4月12日校长俞立中在档案工作大会上讲话

 

     学校2012年档案工作大会暨档案工作先进表彰会议于4月12日举行。校党委办公室等10个先进集体、刘婕等三名先进个人标兵、王琳等11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校领导俞立中、罗国振、范军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俞立中就进一步做好学校档案工作发表了讲话。

    校长俞立中对2012年的档案工作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提升档案意识。以人事档案为例,一个人的人事档案记载了一个人发展历史,为其个人提供了各种潜在的发展机遇。档案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的闪失,都可能会给师生个人造成意想不到的影响和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才可能弥补的损失。所以,档案工作者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带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心和对于师生的深厚情意来从事档案工作。第二,档案工作要在规范的前提下不断创新。档案工作首先需要规范,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才能保证历史记录的完整性,因此,档案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增强业务技能。要在规范的前提下成功实现创新,就需要一种对于档案的敏锐性。在日常工作和现实生活中,善于识别将来可以成为历史记录的材料,善于识别将来可能被历史作为佐证运用的材料。第三,在培养工作兴趣的基础上创新档案工作。创新档案工作离不开责任心,但责任心还是表面的动力,更深的动力来自兴趣。档案干部要带着一颗愉悦的心从事档案事业,要善于探究档案工作的特殊规律,在愉快的工作中实现档案业务创新、人生境界提升、价值体现的完美融合,为学校、为后人、为自己积累更多的文化瑰宝和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