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领导关怀  上级领导

外交部档案馆长鲁桂成大使视察我校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3-07-09   浏览次数 622

    6月29日,国家外交部档案馆馆长、我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鲁桂成在我校副校长范军的陪同下,视察我校档案馆并为档案馆题词。

外交部档案馆馆长鲁桂成大使视察我校档案馆

    我校副校长范军代表学校对鲁桂成馆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校档案馆馆长汤涛从学校档案馆机构设置、管理体制、馆藏资源、服务体系和安全体系等方面做了汇报。鲁桂成馆长在听取了我校档案馆情况报告后表示,今天自己是作为大学学术界的朋友来到华东师大,他回顾了来到师大时受到童世骏书记、范军副校长的热情接待,感觉非常愉快。
    鲁桂成从国际档案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谈了自己对档案工作的认识。记者发现鲁桂成作为我国驻外大使担任了档案馆馆长,觉得是一件全新的事情,询问他是否对档案工作感到陌生。鲁桂成回答说,怎么会陌生呢?自从进入外交部工作,自己就是档案的利用者、档案的制造者,现在则成了档案的管理者,自己对档案非常熟悉。

鲁桂成为我校档案馆题词

    鲁桂成介绍了外交部的档案工作。他说外交部的档案种类不像大学这样多是行政类文书档案,而是以过程性记录为主。惟其如此,外交部的档案利用频率非常高,需要24小时开放调档服务。因其档案的特殊性,外交部是国家部委中三个不需要向中央档案馆移交档案的部门。

    在回顾自己的档案工作之路时,鲁桂成表示,自从担任档案馆长以来,深切感受到了档案资源的珍贵性,档案深化了自己对很多事情的认识。他以当前国际关系研究为例,指出学者的研究著作是否有分量,是否站得住脚,外交部的档案工作者最有发言权和评判权。他指出,档案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外交部每一期的大使、参赞学习班上讲课时,最后一条他总是说,每一位即将赴任的大使、参赞一定要重视档案工作,不然自己将行使外交部档案局局长的行政权力。鲁桂成坦言,我们的档案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档案意识同西方国家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鲁桂成馆长视察我校档案馆馆藏展    

    鲁桂成对参加座谈的档案馆工作人员亲切寄语。他说,做档案工作是十分了不起的,师大各位同行应该努力做好档案编研工作,尽力把成果整理成书出版,希望多看到大家的成果。他专门为我校档案馆题词:“没有档案的个人简历,可以自由杜撰;没有档案的国家历史,只能属于传说。”
    座谈结束后,鲁桂成参观了我校档案馆库房和档案陈列展览。在参观书画专用密集架时表示,档案馆有大有小,但大有大的优势,小有小的特色,华东师大档案馆的书画架就非常有特色,值得外交部学习。在参观学籍档案馆藏时,鲁桂成还就处理好档案数字化与电子信息的安全保密工作之间的关系询问了我校的相关做法。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贝文力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