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史党史研究  丽娃掌故

鲁迅在大夏、光华大学的演讲

发布日期: 2013-06-20   浏览次数 658

1927年11月10日,下午大夏大学学生来,……中华(光华)大学学生来[郭子雄等三人到鲁迅住处邀请前往演讲]。——鲁迅日记

1927年11月16日,下午往光华大学[饭厅]讲。——鲁迅日记

1927年11月17日,下午往大夏大学演讲一小时。——鲁迅日记

1927年11月28日,由光华大学学生洪绍统、郭子雄合记的鲁迅演讲稿以《文学与社会》为题登载于《光华周刊》第二卷第七期。

1927年11月28日,《光华周刊》第二卷第七期发表了谢元范《略评鲁王梁饶四先生的演讲》,其中的“鲁王梁饶”即指鲁迅、王独清、梁实秋、饶孟侃四人。

[1930年3月13日],下午往大夏大学乐天文艺研究社演讲。——鲁迅日记

1930年3月18日,上海《民国日报·觉悟》发表署名敌天(自称是大夏大学“学文科”的学生)的来稿——《呜呼,“自由运动”竟是一群骗人的勾当》,攻击鲁迅在大夏的演讲,提及鲁迅在大夏大学演讲的题目《象牙塔与蜗牛庐》。

1930年3月20日,《革命日报》副刊《革命之光》第六十九期发表署名临滨洲的文章——《听了鲁迅们演讲之后》,攻击鲁迅等的演讲,提及鲁迅演讲的题目《象牙塔与蜗牛庐》。

1932年4月30日,鲁迅在《二心集·序言》中提到《象牙塔和蜗牛庐》的演讲。

1936年3月1日,南京《文艺月刊》第八卷第三期载郭子雄《忆志摩》,提及当年邀请鲁迅来光华大学演讲事。

1977年,《南开大学学报》第五期发表王若海等《鲁迅在光华大学演讲的内容及经过》。

1978年,《山东师院学报》第二期发表王若海等《鲁迅在光华大学演讲的两祯照片》。


注:部分内容录自马蹄疾著《鲁迅演讲考》(黑龙江出版社,1981年9月第1版)。

鲁迅演讲后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