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史馆  动态报道

入学第一课——对外汉语学院中外新生开学首日参观校史馆

发布日期: 2013-09-16   浏览次数 223

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可以走出课堂么?9月9日,新生开学第一天下午,对外汉语学院2013级中外新生参观了中山北路校区的群贤堂、校史馆等地,熟悉优雅学府的人文情怀和学脉传承,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作为“特邀讲解员”参加新生们的入学第一课。

参观群贤堂

新生们身着印有对外汉语学院标志的红黄蓝三种不同颜色的院服早早地等候在校史馆前。值得一提的是人群中的一批蓝色的身影,他们是该学院2013级留学生本科生。作为“老外”学生,这里的一切对于他们而言都很新奇,而等待他们的将是一次别样的校园文化体验之旅。

校史馆讲解员徐晓楚老师为同学们讲述校史沿革

大家簇拥在校史馆讲解员徐晓楚老师身边,询问起了有关学校的各种问题,任友群的到来,令新生们觉得惊喜。从大夏、光华两所大学的文脉传承,到1977、78级校友的人才辈出……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故事让新生们开始感受作为一名师大学子的自信与自豪。

 

任友群担任“特邀讲解员”为中外学生讲解校史

在参观过程中,一台可以搜索历届校友学籍照片的触控电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新生们任意搜索校领导的名字、学院老师的名字或者亲朋校友的名字,来自四川成都的2013级新生康卓跃跃欲试说,“我想找一下我爸爸的名字,他是哲学系毕业的”。果然,在输入父亲的名字之后,一张1985级学生的黑白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照片中人的样貌与眼前这个青涩的小伙子有几分相像,只是父亲的发型还是透露出那个年代的痕迹。康卓很激动地说:“我都没见过老爸还有这样一张照片!”新生们在欢笑之余不禁感慨师大精神就是这样代代相传。

 

对外汉语学院13级中外学生开学首日在校史馆上“入学第一课”

校史馆之行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泰国留学生张艺林说,参观了校史馆,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到华师大悠久的历史;日本留学生高山佳子称,在校史馆的照片中认识了好多前辈;波兰学生西蒙说,这次活动很有意思,告知新生们学校的历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中国新生们则更像一个个小“粉丝”,主动与“特殊讲解员”攀谈并合影留念。

而华东师范大学的宝藏,正从参观校史馆开始,从开学第一天起,向同学们缓缓开启。

新闻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http://news.ecnu.edu.cn/s/192/t/342/37/8e/info797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