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华东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出版!陈群校长作序

发布日期: 2017-04-24   浏览次数 263

先读一封胡适为外甥程法正休学一年写的请假担保书,收信人是大夏大学教务长鲁继曾。书信落款为保证人胡适以及学生家长程治平。这篇手书担保信在程法正同学的学籍档案袋中被发现,完好地保存于华东师大档案馆。

鲁教务长继曾先生钧鉴:

兹因贵校学生程法正君,于上学期在贵校大学部文学院英文系一年级修业已足一年,本学期该可升入二年级。然今暑以来,家中发生不幸,彼之大弟遭毙,又彼母之疴疾未愈,故须学生法正在家奉待,以顾及家务,恐于最近期内亦不得有暇。故今特具是书,恳请教务长能准学生法正停学本学期,于明春开学时,当决来校报到销假。本学期不能来校受业之苦衷,实属不得意耳。尚请谅察便妥,耑此,并请教安。

学生保证人 胡 适 代印

学生家长 程治平 敬上

一九三五年九月二十四日

昔时随手写来,今日堪称书界良品,而言辞间传统礼仪之风蔼然可亲。日前,华东师大“丽娃档案”丛书又推新书《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精选九十一通名人手札,以影印形式公开出版。

正值世界读书日,特向大众推介。

二〇一六年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六十五周年,也是前身大夏大学创校九十二周年,光华大学创校九十一周年。学校档案馆从馆藏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原始档案中精选九十一件名人函札,编辑出版,以此方式缅怀前辈先贤,赓续大学文脉,传播大学精神。

本书所选人物函札,主要分三部分:

一是民国时期各界有影响的人物手迹,如政界的蒋经国、孙科、张学良、何应钦、潘公展,外交界的胡惟德、张歆海,文化界的胡适,工商界的钱永铭,教育界的蔡元培、朱家骅、杭立武、王伯群、欧元怀、张寿镛、朱经农、廖世承;

二是各领域先驱人物或各学科专家学者,如中国近代科学奠基人任鸿隽,中国现代心理学奠基人张耀翔,中国文化学奠基人柳诒徵,中国近代会计界先驱谢霖,近现代中国四大史学家之一吕思勉,民国四大经济学家之一刘大钧,数学家朱公谨,地理学家翁文灏,化学家陈裕光,物理学家周昌寿,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哲学家蒋维乔,法学家苏希洵,出版家赵家璧。

第三是为当时的社会闻人,如杜月笙等。

书中收选函札时间跨度为二十四年(一九二六—一九五〇),具象呈现了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从创校初期“租房办学”,到历经战乱,辗转迁徙、坚持办学,再到被世人誉为“东方哥伦比亚大学”、“民族脊梁型爱国学府”,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是大夏、光华历史的重要见证。

细读函札,我们可以倾听到当年大夏、光华众筹办学经费之不易,战乱中开办黔、蓉、港分校之繁艰。为办好大夏光华,前辈先贤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焚膏继晷、夙兴夜寐。从贫寒学生学费豁免,教员聘任薪俸增加,暑期学校师资安排,到决定内迁开办分校,创设附中支持基础教育,邀请明星主持校庆筹募基金,动员校友认捐复校基金,抵押土地证购买仪器设备……事无巨细,均一一躬身细察。

细读函札,我们可以倾听到,为了办学、办好学,大夏、光华最广泛地整合社会各方资源,聘请了一批海内耆宿和上海闻人担任校董,如孙科、何应钦、钱永铭、杜月笙、张歆海、朱家骅等。为了办好学,大夏、光华诚邀善管理懂经营者出任学校管理者,广延各学科名师担任教授。他们大多有海外教育背景,如王伯群(日本中央大学)、欧元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张耀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鲁继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王成组(美国哈佛大学)、唐庆增(美国哈佛大学)、吴浩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孙亢曾(英国利兹大学)。有了这样一支精英荟萃、群贤毕至的师资队伍,培养出一批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中流砥柱才成为可能。

本书收选的函札兼具文献史料和书法艺术双重价值。近代以来,西学东渐,中学西学激烈碰撞。晚清至民国至一九四九年前后这一时期,书法艺术也进入了一个特殊阶段。这一阶段的书法艺术,既自然延续了中国传统书法的精髓,又独具开创性,形成了自身特点。本书收选了众多近现代名人墨迹,集中展示了这一阶段的书法艺术特征。细赏书中收选的每一件手函,或汪洋闳肆,或简远平和,或圆转流畅,或率真朴拙,钩沉出那个时代人物的风骨和气质,是时代变迁的重要见证,也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物。在今天人们越来越依赖键盘打字、触摸屏写字的时代,名人手函墨迹更显珍罕。

作为华东师大“丽娃档案”丛书之一,本书所选九十一件名人信札均为首次向社会披露和公开,是馆藏校史档案中的精华。对于研究历史人物、探究历史真相,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函札不仅呈现了大夏光华的办学理念与教育思想、校务治理与师生管理,也呈现了大夏光华办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办法。无论前人成功的经验或是失败的教训,都是我们今后办学智慧的来源,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也是出版本书的主要意义之所在。 是为序。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 陈群

▲1933年,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致信大夏大学校长王伯群推荐熊十力先生来大夏大学授课。

伯群先生校长大鉴:

迳启者,黄冈熊十力先生精研宋明理学,对于道德政治甚多卓见。又由是而研究印度哲学,进支那内学院治《惟识论》数年,不满于旧说,著《新惟识论》,现已付印(中华书局),其他言论略见于其门弟子所辑之《尊闻录》中。良为好学深思之士,曾屡在北京大学讲印度哲学,每星期两点钟,酬报百元。因北平严寒,于熊先生甚不相宜,欲改就上海讲学。如贵校能按照北大条件请熊先生为讲师,于学生之思想及行为上必有好影响。专此介绍,并祝教祺 敬候

示复。

蔡元培 敬启

一月二十日

下面一封是光华大学文学院院长蒋维乔向校长张寿镛写信,推荐学校延请吴致觉教授《哲学概论》《伦理》两门课程,写于战时的1940年。

詠霓校长鉴:

启者,闻本学期傅君统先已为约翰大学专任教员,例不得在外兼课,本校《哲学概论》及《伦理》两学程须另聘人。兹有吴致觉硕士(美国大学毕业),长于此门,且擅长西洋文学史,现任大同大学教授,今为介绍,请留意延揽为荷。顺颂

暑安

弟 维乔 顿首

七月十一日

图文资料来源于《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

来源|档案馆

朗读|于水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