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上海档案】汤涛:我的档案文化传播观

发布日期: 2018-12-04   浏览次数 513

华东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华东师大”)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是以肇建于1924年的大夏大学、1925年的光华大学和1879年的上海圣约翰大学为基础创建并发展起来的。创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档案文化,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塑造档案文化形象,提升大学品牌附加值;挖掘档案核心竞争力,通过档案向师生、校友和社会讲好华东师大的故事,一直都是华东师大档案馆的建设目标。

公关传播 民生情怀

2014年8月,在整理库房时,华东师大档案馆工作人员意外发现了1926-1949年期间800余份未领取的毕业证书。经梳理,除300份未盖国民政府教育部公章外,其余500份均为合法有效的毕业证书。其中,除杜星垣(国务院原秘书长)、刘思职、李瑞麟和胡和生可确认身份外,其余均无法确定。于是,华东师大档案馆启动了主题为“档案寻根,接力梦想:500份毕业证寻找主人”公关推广活动,用档案帮助500位校友圆跨世纪的大学毕业梦。9月18日,在沪发行量达120万份的《新民晚报》率先头版刊登:华东师大希望这些未能如期领到毕业文凭的同学及其后人能够前来认领这张承载着民族兴衰记忆的证书。《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以特稿《迟到一生的500张毕业证》予以报道,并首次刊载500份名单。为完美收官,华东师大档案馆举办了大夏大学、光华大学毕业证书补行颁发仪式,邀请到蒋道福、陆小伟等11位毕业证书主人和家属,《文汇报》《新民周刊》等数十家知名媒体纷纷采访报道。用“华东师大档案馆”“毕业证书”作为关键词在百度搜索,相关结果达1290万条。此次公关传播充分践行档案“为民服务”的宗旨,提升了公众对华东师大及其前身大学的知晓度和美誉度,为档案文化建设探索了新路径和新方法。一位品牌研究专家认为,此次持续两个多月的公关传播活动社会影响力巨大,仅以传统媒体报道估算,至少产生2000万元的品牌价值。此项目已成功入选“2015年上海市档案文化传播项目”。

档案馆变成“思想库”

为集中体现档案编研成果,树立档案馆在学校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地位,华东师大档案馆与学院、文史馆、学术界等跨界合作,策划、编撰、出版华东师大“丽娃档案”丛书,全面展开档案校史编撰开发和成果建设。2014年5月,出版((大夏大学编年事辑》《王伯群与大夏大学》《大夏大学:90年90人》《大夏文萃》;2015年,编撰出版《光华大学编年事辑》《张寿墉校长与光华大学》《光华大学:90年90人》《光华文萃》等;2016年,编撰出版《圣约翰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等。累计超过1200余万字。从历史、人物、文化3个层面深人解读高校档案中蕴涵的科学、文化、教育等精神遗产,构成一个立体的档案编研和校史研究谱系,充分展示了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圣约翰大学的历史文化内涵,成为民国大学文化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通过举办新书发布会、研讨会和座谈会,挖掘档案蕴藏的典故、故事和人物,借助媒体广泛宣传,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2017年6月1日,《光明日报》头版报道了华东师大校史档案编研成果,并评价:华东师大通过挖掘校史中的文脉传承和人文积淀,将静态的档案史料转化为动态的育人资源,档案馆成了思政工作取之不竭的“思想库”,“丽娃档案”系列丛书成了校园的知名文化品牌。

打造“网红王伯群”

以馆藏档案为基础,编撰《王伯群与大夏大学》,对王伯群校长治理大夏大学的历史过程进行回顾。2015年10月15日,《王伯群与大夏大学》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市长宁区少年宫(王伯群住宅)举行,全书近60万字,全面披露了王伯群20年间办学历程。经人民网、中新网、澎湃网、《新民晚报》《中华读书报》等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曾担任国民政府交通部长、交通大学和大夏大学校长的王伯群终于以近代民主革命先驱、政治家和著名教育家的形象跃然于世,成为一名档案人物“网红”。

跨界合作结硕果

2014年,华东师大档案馆工作人员专程访问贵州省文史馆,重新挖掘王伯群作为历史名人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力量。2015年8月31日,《贵州都市报》以《大夏大学贵州8年战火中创造教育奇迹》为题进行宣传报道。文史专家梁茂林、《贵州文史丛刊》副主编王尧礼先生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大夏大学办学历程。贵州省委机关报《贵州日报》在“黔史”专栏,开辟“文化抗战薪火不灭”“教育救国文化薪火向黔进”专版,邀请省文史馆馆长、省文联主席顾久和文史专家史继忠、庞思纯、梁茂林、林建曾等教授撰写王伯群生平和大夏大学校史。作为贵阳市委机关报,《贵阳日报》对大夏大学进行6次系列报道。华东师大档案馆全力协助贵州省兴义市“王伯群故居陈列馆”的建设与开放,为其提供档案史料文献,并在陈列馆筹划成立“华东师大档案馆校史研究实践基地”。2017年3月,兴义市委书记率队向华东师大档案馆寻求合作,提出愿意投资5亿元,仿照华东师大校园建设一所附属中学。此次活动获得了来自校友和社会各界的真诚赞誉。

“名人背书”的光环

“名人背书”是一种增加档案文化品牌附加值的、富有成效的营销传播方法。在档案特色资源创建中,华东师大档案馆以打造“名人手稿库”为目标,实施“人本+学术”的价值取向,创建“名人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题征集与抢救收集并行。

以“名人手稿”品牌项目为依托,建立“名人档案”库,举办“文化存真,反哺母校”系列活动。征集到中纪委原副书记傅杰,以及沙叶新、赵丽宏、格非等著名作家的手稿和文集,著名古文字学家戴家祥,上海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徐中玉、钱谷融,著名翻译家、普希金奖章获得者王智量,工程院院士陈吉余,法国骑士勋章获得者、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等数十位著名教授的手稿;先后促成光华校友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严复孙女、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女士,大夏校友陈伯吹之子、北京大学原校长陈佳洱院士,大夏教务长鲁继曾之子、国务院港澳办原主任鲁平等来校访问,捐赠先辈手稿等史料。

以“口述访谈”文化项目为抓手,采集“名人档案”及背后故事。通过开展“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档案”访谈,征集到周恩来总理秘书、华东师大原党委书记姚力 (97岁),上海市人大原常务副主任、原党委书记施平(105岁),经济学家、语言学家周有光(109岁)等捐赠的手稿和题词。

创新展览主题

2014年,在上海市档案日活动中,华东师大档案馆推出“我在档案中找到他/她:追寻校园爱情档案”专题展,通过追寻校园爱情档案,以真实的事迹、原始的照片,讲述周有光与张允和等5对卓越而杰出的校友伉俪,从校园牵手到携手并肩为社会作贡献的传奇人生。通过讲述他们动人的校园爱情故事,诠释档案在密切联系和增进校友与母校情感中的独特作用,引发了广大师生和《城市导报》等媒体的关注。

同时,探索传播师大故事、宣传档案事业新模式。与非遗传承人跨校合作,创意设计主题,用视觉文化突出学校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特色。与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艺术家周若妹和郑树林合作,举办“先贤·景观—师大文脉的民俗再现”海派剪纸艺术展,用剪纸的形式呈现王伯群、孟宪承、施蛰存、胡焕庸等校史人物之美和群贤堂、丽娃河等大学老建筑景观的自然之美,民俗文化与大学高雅文化碰撞出美丽的火花。相继举办“崛起中的华东师大儒商群专题档案文献展”,与上海市普陀区档案局联合举办“勿忘前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实物、影像专题展”“父子学人的家风传承档案文献展”。这些主题档案展,不仅能使人产生历史文化的厚重感,还能以高品位文化为观众提供充分的想象空间,产生强烈的心灵共鸣。在首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为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同胞,缅怀前辈师生在抗战中可歌可泣、英勇奋战的壮举,华东师大档案馆利用过去从未发掘、公布的馆藏档案史料,创意制作“以胜利之名的纪念:抗战中的大夏与光华”档案图片展,对大学生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中新社、央广网、《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网等媒体对这些活动进行了及时报道。

巧用新媒体平台

华东师大档案馆是高校档案馆最早开通官方微博的单位之一。借力微博、博客和微信,精心组织每一篇博文,有的放矢,通过免费赠书、策划热门事件等活动,提高公众关注度。同时,通过在全校开设《校史文化解读》公选课,与学生和粉丝进行线上线下多方互动,提高档案文化营销的效率和影响力。华东师大新闻办创意策划以大夏大学校史为原型的动画短片,以幽默生趣的动画语言,讲述了民国时期上海滩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的前世今生,在微信、优酷、土豆、酷6等新媒体投放后,点击量累计超过100万次。为展现大学生的中国梦和青春梦,记录和保存一个时代的梦想档案,在校友企业的支持下,举办“美源坊杯·我敢我梦想”视频征集大赛,鼓励学生通过移动终端,用手机视频表达自己当下的梦想。大赛共收到作品200余份,除评出一、二、三等奖外,档案馆还珍藏了全部参赛作品,计划10年后邀请参赛者重温自己的梦想。


本文原载2018年第1期《中国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