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和底线
——档案馆召开档案安全管理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11-15   浏览次数 1370

 20191113日,档案馆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活动——档案安全管理研讨会。人事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和学生工作部等部门档案负责人出席会议。研讨会由档案馆收集指导部主任冯珺主持。

研讨会上,档案馆副馆长李炜菁首先对国家档案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还介绍了国内外出现危害档案安全的事件。她说,档案安全包含库房安全、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档案库房和实体安全管理主要有“八防”:防火、防盗、防潮、防水、防日光及紫外线、防尘、防污染、防有害生物等;要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统一的安全体系;在“智能+”背景下,要更加重视信息安全;利用档案时要遵守法规,严防信息泄露,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与会代表在学习档案安全相关文件后,纷纷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目前,各部门都非常重视档案工作,如人事处档案室、学生档案室、财务处、后勤保障部等部门,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制度,确保了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就做好档案安全管理,介绍了本部门的经验和做法。还有与会代表反映,由于学校库房紧张,有些档案无法移交,给部门档案保管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最后,大家就如何保管好本部门的档案进行广泛讨论,纷纷献计献策。

研讨会上,档案馆馆长汤涛在总结中表示,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和底线,是档案馆的重要职责和第一要务,是全体师生校友对档案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他指出,我们首先要牢固树立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树立隐患就是安全事故的理念,坚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其次,要狠抓档案安全责任制落实,不遗余力开展风险防控工作,确保档案馆用房和档案库房安全,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确保局馆网络安全。汤涛最后表示,在目前档案馆库房不足等客观条件下,建议各个部门可设立档案分室或资料室,保证专人管理,加强指导,避免档案隐患,确保档案安全。

(文|冯珺 图|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