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新探索 新实践 新研究——上海高校档案管理论文集》出版

发布日期: 2021-12-03   浏览次数 38

由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主编的《新探索 新实践 新研究——上海高校档案管理论文集》,最近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这是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主编出版的第三部论文集。

本论文集收录了最近几年学会举办的论文征文获奖作品,主要包括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大、上海财大等40余家高校档案工作者撰写的45篇论文。据该书主编、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汤涛介绍,本论文集有几大特点:第一,研究面广。论文研究涵盖档案管理、智慧档案馆、档案编研、档案文化传播和档案馆功能与职能等方面的内容;第二,参与面广。全市近65家高校会员单位参与并提交论文;第三,与实践结合深。论文多为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提出许多新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路径。

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作为上海市高校档案机构和档案工作者学术团体,自该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档案学术交流活动,着力推进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和档案工作的现代化管理,着力凝聚人心,加强与档案学会之间的联系。开展档案理论研究,编撰出版论文集是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各位理事和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出版《上海高校档案管理研究与实践》、《上海高校档案工作理论与实践》和《新探索 新实践 新研究——上海高校档案管理论文集》三部论文集。

论文集及其诸多观点思考,对大学档案馆进一步发挥文化功能,为大学的决策、教学、科研以及育人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