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版画家张嵩祖教授向档案馆捐赠版画作品

发布日期: 2020-11-20   浏览次数 271

1118日,“刀木人生:张嵩祖诗歌插画版画展”暨张嵩祖教授版画捐赠仪式在闵行校区图书馆举行。此次展览由校档案馆与图书馆、美术学院、传播学院联合举办。张嵩祖教授及其子女、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档案馆馆长汤涛、以及学工部、美术学院、传播学院负责人和学生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张嵩祖教授分别向校档案馆、图书馆捐赠了一套47副诗歌插图版画。档案馆馆长汤涛代表档案馆接受捐赠,并为张嵩祖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张嵩祖儿子、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张德群先生在开幕式上深情地回忆了父亲的刀木人生。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白桦诗歌朗诵以及张嵩祖教授创作心得分享活动。传播学院马振元、陈文同学分别诵读《一棵枯树的快乐》、《云南的云》,图书馆刘继刚、赵晨鸣老师朗诵了《溪水和叶轮之歌》。诗歌朗诵结束后,耄耋之年的张嵩祖教授与到场的师生在展览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从《云南的云》到柴可夫斯基的《悲怆》,张嵩祖教授关于如何将诗人的“诗情”与自己的“画意”相融合的讲述,把大家带回了当年他与诗人白桦交流的现场。分享结束后,张嵩祖教授在展览作品前与广大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展出的四十六幅木刻版画,系张嵩祖先生于古稀之年为著名诗人白桦先生的诗集《长歌和短歌》创作的诗歌意境版画插图。杜甫诗云:“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这批版画作品在诗歌意境之上又重返具象化的构思,其中经过画家与诗人的反复切磋,数易其稿,形成版画与诗歌的珠联璧合、浑然天成,是不可多得艺术珍品。为传播版画文化,让广大师生感受版画与文学的艺术结合,这批版画作品将先后在学校闵行图书馆(1118日至1211日)、中北图书馆(1214日至1225日)二楼展厅展出。欢迎广大师生前去参观!

《悲怆》——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  木刻  张嵩祖

《不仅这里是爷爷奶奶终老的故土》  木刻  张嵩祖


(文/陈华龙、华屹立 图/江颖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