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人民网】沪蓉两地校史专家共议校史文化 《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出版

发布日期: 2020-12-22   浏览次数 215

人民网成都12月7日电 (王波) 近日,由上海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档案馆、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联合承办的《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暨“十四五”期间高校档案校史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召开。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孙真荣,四川省档案馆副馆长周书生,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党委副书记曾道荣,党委常委、副校长史代敏出席会议,沪蓉两地档案(校史)专家、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赵德武谈到,高校档案作为大学文化的溯源与载体,忠实记录着一所高校的变迁与发展,凝聚积淀着一所高校的办学思想与精神力量,是学校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学校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在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光华大学自创始之日起便与教育强国民族复兴之路紧密相融,其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爱国传统,为上海和成都两座城市留下了恒久的精神财富。”

周书生在致辞中赞扬西南财经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守护高校历史、弘扬光华精神的坚定和执著。他认为《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立足两校档案馆馆藏资源,通过文献、照片、口述史,生动再现了光华师生同仇敌忾、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彰显了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责任担当。

光华大学是华东师范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的源头。两校党委书记为《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新书揭幕。

会上,西南财经大学档案馆馆长金元平介绍了《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编撰出版情况,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汤涛作了《文化自信:用档案成就校史文化》主题发言。来自西南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充分发掘档案校史的研究与传播价值,更好发挥档案校史在传承高校特色文化和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作精彩发言。 

原文:


记者丨王波

来源丨人民网

编辑丨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