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四川新闻网】西南财大与华东师大同商校史发展 两校联合再现“光华”在蓉十年

发布日期: 2020-12-25   浏览次数 186

西南财经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两校党委书记为合作编撰出版的《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一书揭幕。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7日讯(记者 陈淋)高校档案作为大学文化的溯源与载体,忠实记录着一所高校的变迁与发展,凝聚积淀着一所高校的办学思想与精神力量。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蓝图待绘的重要时刻,日前,沪蓉两地高校档案校史研究专家齐聚蓉城,参加《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暨“十四五”高校档案校史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共商档案与校史发展大计。

《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

  会议由上海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档案馆、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联合承办。会上,西南财经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两校党委书记为合作编撰出版的《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一书揭幕。两所学校有着深厚的渊源,在两校美好“CP”的背后,是一段“同根同源,一脉两支”的教育史故事。

  华东师范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因为抗战西迁的光华大学这段历史,而有了特殊的渊源和特别的感情。2012年,两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近两年来,两所大学再次牵手发掘大学文化,传承历史荣光。两校档案馆历时两载,以两校馆藏档案为主要基础,同时收集光华大学师生、报刊登载的反映光华大学成都分部的回忆文章、成都分部办学旧址和实物遗存图片等资料,联合编写《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并在今年六月出版,首度全面权威呈现光华大学成都十年办学历史,再现了光华师生同仇敌忾、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体现了一代知识分子教育救国、兴学强国的志向抱负。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在会上致辞强调,高校档案作为大学文化的溯源与载体,忠实记录着一所高校的变迁与发展,凝聚积淀着一所高校的办学思想与精神力量,是学校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学校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在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光华大学自创始之日起便与教育强国民族复兴之路紧密相融,其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爱国传统,为上海和成都两座城市都留下了恒久的精神财富。希望与会专家深入研讨弘扬大学优秀历史文化,继续推进档案校史共享交流与合作,为大学文化传承创新提供强劲的历史基础、史料基础和档案基础,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档案馆副馆长周书生到场祝贺并致辞,认为《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是华东师大档案馆和西南财大档案馆共同努力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通过这本书,我们不仅了解了华东师大和西南财大一脉两支、同根同源的发展脉络,也感受到了两校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体会到了两校档案馆守护高校历史、传承光华精神的坚守和执著。

  (图片由西南财经大学提供)

原文:

记者丨陈淋

来源丨四川新闻网

编辑丨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