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成都商报】《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发布,记录华东师大和西南财大的深厚渊源

发布日期: 2020-12-25   浏览次数 230

12月5日,《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暨“十四五”高校档案校史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在蓉召开。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档案馆、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联合承办。

会上,西南财经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两校党委书记为合作编撰出版的《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一书揭幕。两所学校有着深厚的渊源,在两校美好“CP”的背后,是一段“同根同源,一脉两支”的教育史故事。抗战时期从沪迁蓉的光华大学是华东师范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的前身院校。

抗战西迁

这所大学从战火中走来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光华大学大西路校舍被日军焚毁。时任光华大学校长张寿镛“知此战非短期内可停止,又知国家社会因战事而需才益亟,决定在川设立分校”。

中国第一注册会计师、第一个会计事务所创办人——时任光华大学商学院院长谢霖,受托在川筹办分校。1938年3月,光华大学成都分部正式开学。1939年,光华大学成都分部校长谢霖率领师生种下象征胜利和团结的V字形铁树,向全校师生传递着正义必胜中国必胜的信心。学校大门前一块高大庄严的横匾上写着“出为圭璋”,意味着毕业的同学们必将成为社会栋梁。成都十年,共培养毕业生2352人,川籍学生占80%以上,云集了叶圣陶、萧公权、容启兆、薛迪靖等一批名师。战时的光华大学成都分部,不仅没有被战火炸垮,反而为国家造就了一大批急需的财经等专业人才,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

抗战胜利后,复旦、大夏、以及西南联大的清华、北大、南开三校纷纷复员。西南联大师范学院整建制留昆独立建校,反哺云南,发展为后来的云南师范大学。而光华大学成都分部文、法、商三个学院全部反哺当地,赠送留川,体现支援西部的精神。

一脉两支

珍贵史料再现奋斗历程

为发掘光华大学在成都分部的办学历程,自2018年起,两校档案馆发挥各自馆藏优势,合作编撰《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由档案传真、史料选辑、蓉校记忆和附录等部分组成,同时收录部分口述记忆、办学旧址和实物遗存图片,首度全面权威呈现光华大学成都十年办学历史。

新书交流座谈会上,与会两校代表认为,光华大学成都分部的办学历程,折射着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也彰显了一代知识分子教育救国、兴学强国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的出版,促使校史档案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让优秀的办学精神、教育初心成为新时代高校发展的动力。

华东师范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因为光华大学这段历史而有了特殊的渊源和特别的感情。2012年,两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近两年来,两所大学再次牵手发掘大学文化,传承历史荣光。

两校档案馆历时两载,以两校馆藏档案为主要基础,同时收集光华大学师生、报刊登载的反映光华大学成都分部的回忆文章、成都分部办学旧址和实物遗存图片等资料,联合编写《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并在今年六月出版,首度全面权威呈现光华大学成都十年办学历史,再现了光华师生同仇敌忾、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体现了一代知识分子教育救国、兴学强国的志向抱负。

原文:

记者丨许雯

来源丨成都商报

编辑丨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