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新民晚报】华东师大和西南财大同根同源,合作出版《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

发布日期: 2020-12-25   浏览次数 242

图说: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和西南财经大学共同为两校档案馆合编的《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举行新书发布会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新民晚报讯 (记者 王蔚 通讯员 符哲琦)日前,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和西南财经大学共同为两校档案馆合编的《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举行新书发布会。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副校长孙真荣,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党委副书记曾道荣、副校长史代敏出席新书发布会,并进行座谈交流。

从沪迁蓉的光华大学是华东师范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的前身院校。《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记录了光华大学成都分部艰苦创设、奋力崛起,逐渐发展成为一所含文、法、商三学院综合性大学的办学历程。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高校的内迁延续和保存了中国教育和文化的命脉,也成为战争时期稳定人心的力量。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光华大学大西路校舍被日军焚毁,时任校长张寿镛“知此战非短期内可停止,又知国家社会因战事而需才益亟,决定在川设立分校”。中国第一注册会计师、第一个会计事务所创办人、时任光华大学商学院院长谢霖受托在川筹办分校。1938年3月,光华大学成都分部正式开学。成都十年,共培养毕业生2352人,川籍学生占80%以上。期间,云集了叶圣陶、萧公权、容启兆、薛迪靖等一批名师。

光华大学成都分部的办学历程,折射着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也彰显了一代知识分子教育救国、兴学强国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的出版,促使校史档案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让优秀的办学精神、教育初心成为新时代高校发展的动力。

“延续两校共有的文脉渊源,华东师大愿与西南财大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共同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实行新时代的东西联动。”梅兵在交流座谈会上提议,两校围绕人才培养核心任务,开展德智体美劳教育等领域合作,探索创新高端师资联聘等人才战略,以项目合作推动经济、金融等学科建设,让“东西辉映、共育桃李”的佳话在新时期焕发新生机。

原文:

记者丨王蔚

通讯员丨符哲琦

来源丨新民晚报

编辑丨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