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档案馆召开多场校史馆设计方案咨询会

发布日期: 2021-02-05   浏览次数 307

1月15日至2月2日,档案馆先后召开了四场校史馆布展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咨询会,分别邀请中青年教师、资深教授和老领导代表,部分机关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展馆设计建设专家,广泛征求意见。会议由孙真荣副校长主持。设计公司代表、档案馆、校史党史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

孙真荣副校长主持校史馆设计方案咨询会

咨询会上,档案馆馆长汤涛介绍了校史馆建设的前期进展,并对展陈大纲作了说明。上海华成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和耀红介绍公司和项目概况,主案设计师张蒙煦、策划主管张垠详细讲解两套设计方案。与会代表围绕展陈大纲和设计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片

中青年教师参加校史馆设计方案咨询会

在校史馆展陈大纲方面,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大纲整体内容完整,时段清晰,时间轴比较合理;历史分期恰当,内容充实丰富,每个历史时期的表述基本规范;大纲一级标题有创意,图片具有代表性,二级、三级标题需进一步凝练。

在校史馆设计方案方面,与会代表认为两个方案风格不同,各有优势,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方案,也可以适当融入另一个方案的特色亮点;建议在整体色调、格局要体现学校优雅的气质;方案要将历史感与现代感有机融合,提升视觉效果。在展陈方式上,与会代表建议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展展陈内容的丰富度,加强现代技术的运用,创新展陈手段,增加互动,提高参观者的沉浸感。

图片

老领导、老教授出席校史馆设计方案咨询会

与会人员普通认同校史馆要体现集体记忆、要有温度,通过展示学校发展脉络和办学成果,体现学校风貌,体现孟宪承校长的大学理想和校训精神,体现学校的责任使命;校史馆建设立足于70周年校庆,但也要有长远考虑,讲好师大故事;认为建校前的内容基本无争议,最近十年的内容与展品选择要谨慎,形式要生动;建议多采用实物展品、首次亮相的展品,突显学校办学特色,特别是展示华东师大为国家、地方所作的贡献;在涉及人物的部分,要突出重点学科、传统优势学科,也要注意学科兼顾、行业分布等。与会代表提出,前身学校的展陈内容应突出与华东师大的关系,反映学脉和文脉。

图片

部分机关负责人参加校史馆设计方案咨询会

与会代表认为,群贤堂就是聚集贤者,作为校史馆的延伸,要充分考虑到其作为不可移动文物和教室的客观优势和局限,重在氛围营造,建议设计为名人堂或师生校园生活风采展示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基于前期丰富的研究基础,展陈大纲结构合理、内容充实;设计公司经验丰富,两套设计方案围绕空间布局、线路设计、高层空间利用、实物与亮点展示等方面,进行了周密而创新性的思考,设计方案已经相当成熟。

图片

校内外展馆设计建设专家参加校史馆设计方案咨询会

大家一致建议学校尽早选定方案,为后期深化方案和布展预留充足时间,按时完成布展计划,迎接建校70周年。

据悉,校史馆布展建设项目是学校校庆70周年的重点项目之一,校史馆将建成为华东师大办学历程成果的展示窗口、师生和数十万校友爱国爱校的精神家园,成为华东师大校史校情展示的文化地标。


 文 | 李炜菁     

 图 | 瞿仰、虞佩晗

编辑 | 俞玮琦、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