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2018年度档案工作会议暨档案年鉴先进表彰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5-18   浏览次数 181

5月17日下午,我校2018年度档案工作会议暨档案年鉴工作先进表彰大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孙真荣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实体院系、机关部、处、室、直属单位档案工作、年鉴工作分管领导和兼职人员100余人。

2018年度档案工作会议暨档案年鉴先进表彰大会召开

  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档案馆馆长汤涛首先作题为《深藏远思、志爱公利,奋力谱写学校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从领导重视、特色活动、档案编研、跨界合作、档案基础工作五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过去两年学校档案工作围绕发展大局,坚持“深藏远思、志爱公利”之馆训,创新发展,实施“精细化管理”和“研究团队”打造工程,在档案、史志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孙真荣讲话

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档案馆馆长汤涛作报告

  两年来,我校档案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稳步推进。档案馆主动邀请多位知名校友后人来访,“档案寻根”特色活动提升了学校美誉度;接待国家领导人、地方党政考察团、海内外高校考察调研。两年间,学校共举办校史讲座19场,校史馆共接待参观上万人次。中新社、《解放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央广网等媒体对我校档案相关工作进行了广泛报道。

  两年来,档案馆编撰出版了《张寿镛校长与光华大学》《欧元怀校长与大夏大学》,丰富了“丽娃档案”之“校长与大学”出版系列的成果,用翔实的原始档案,展现不同时期学校的办学之道,为研究近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档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完成了《丽娃记忆》第二、三、四辑系列口述访谈;编撰出版《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编印《华东师大馆藏名人题词精选》;编撰完成《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历次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和《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党史大事记》。

年鉴工作先进集体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档案先进集体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档案工作先进个人标兵上台领奖

  档案馆开展跨界融合,举办了《陟彼兰台,斯文在兹——档案馆藏名人手札展》《父子学人的家风传承》主题展览,与博物馆、党委宣传部、美术学院联合举办“建校66周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全球征稿”活动并举办“书法篆刻作品展”。与浙江省平湖市档案馆、贵州省兴义市和赤水市开展校地合作,深入发掘档案资源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特色档案工作取得新进展,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档案数字化、信息化稳中有进;档案文化传播影响力不断扩大。两年来,学校档案工作获得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上海市、教育部荣誉。

  报告还总结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未来工作的目标。

  大会上,孙真荣副校长宣布了表彰决定和表彰名单,并与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分别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标兵和先进个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颁奖、年鉴工作先进集体颁奖。学校办公室、校团委、教育学部邹文分别代表获奖单位和个人作交流发言。

年鉴工作先进集体代表作交流发言

档案工作先进集体代表作交流发言

档案先进个人标兵代表作交流发言

  孙真荣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档案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的、核心的文化功能,档案工作做得好不好,代表了学校有没有历史、学校文化是否深厚。他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始终严守“为党管档,为校守史、服务师生”的工作原则。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功能,为学校保存历史遗产,积淀人文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积累所需的必要资料。第二,不断提升科学管理的业务能力。不断优化科学管理的体制机制,主动回应时代发展要求、服务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满足师生个人事务服务需求,创新工作办法,稳步推进数字化建设,深化改革,统筹布局,系统谋划,为档案工作智能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三,继续发挥文明传承的职责使命。同志们要不断提升专业编研水平,进一步拓展思路,深入挖掘档案校史的文化内涵,做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学校进入了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要以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和使命担当,开启全新征程,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目标任务,继续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传承大学文明与文化繁荣增光添彩。



附件: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档案、年鉴工作先进表彰名单

一、档案工作先进集体(10个)

学校办公室 

机关党工委 

团委

人事处 

科技处 

国有资产管理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经济与管理学部

社会发展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


二、档案工作先进个人标兵(3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成海霞(学生工作部) 

邱嵋(后勤保障部) 

邹文(教育学部)


三、档案工作先进个人(10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和(孟宪承书院) 

冯 民(开放教育学院)

冯洁嫣(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朱 莉(审计处)

吴 丹(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吴爱芬(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

张翠萍(对外联络处) 

陈雪皎(研究生院)

周 礼(工会) 

徐燕婷(中国语言文学系)


四、年鉴工作先进集体(10个)

宣传部 

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团委 

发展规划部

研究生院 

财务处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

教育学部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