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档案馆党支部赴徐家汇书院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3-11-09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卓越服务工程的有关部署,进一步推进丰富优质文化供给,111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徐家汇开展“追寻海派文脉 阅读文化地标”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在徐家汇书院和《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唱片公司红楼进行现场学习。

在徐家汇书院座谈会上,房芸芳馆长向党员们详细介绍徐家汇书院历史和建设过程,作为徐汇区图书馆的新馆,书院已从传统的公共图书馆变为一个文化和旅游全新融合的公共空间的概念,书院在理念上的融合、创新和突破。档案馆党支部书记汤涛向房芸芳馆长赠送了华东师大“丽娃档案”系列丛书。

座谈会之后,党员们参观徐家汇书院。在书院的中庭,矗立着一座透明的、以3D打印方式呈现的“光启之门”艺术雕塑,这独特的装置灵感汲取自徐汇土山湾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土山湾牌楼,此外,党员们沉浸式体验了徐家汇书院最有特色的八个“光盒空间”。


在参观徐家汇书院之后,党员们考察灌制大夏大学教授田汉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的百代唱片公司红楼旧址。《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作为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19355月,时任上海百代唱片公司音乐部主任任光的主持下,百代公司邀请电通公司歌唱队,在公司录音棚内录下了这首歌,灌制了首版《义勇军进行曲》的唱片,上面有百代唱片公司独特的金鸡标识,唱片上的录音后被转录到影片《风云儿女》胶片上。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徐汇江南文化、红色文化和海派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大家表示要立足岗位,将大学文化的发展与城市文化的变迁相结合,促进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的交融、碰撞,为师大文化传播、传承开辟多元的可能路径。


档案馆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