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汤涛馆长当选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理事长

发布日期: 2023-12-06   浏览次数 10

2023年12月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校史研究分会第六届理事长张克非,以及来自全国90所高校的160余名会员代表参会。大会选举我校档案馆长汤涛为第七届校史研究分会理事长。

2.jpg

汤涛分别介绍新任副理事长、秘书长和监事基本情况

校史研究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张凯主持换届选举大会。按照换届大会程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络与宣传部高级业务主管(主持工作)杨宏伟宣读了关于同意分会换届的批复。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了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工作报告和分会工作规则修订草案说明。大会最后选举华东师大档案馆长汤涛为理事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档案馆长韩宝志、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四川大学档案馆长毕玉当选为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档案馆长余浚当选为监事,浙江大学档案馆长王东当选为秘书长。秘书处挂靠在浙江大学。

新任理事长汤涛在发言中表示,围绕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线,校史研究分会将以下几个重点方面做好工作:团结全体会员,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治理水平,建立相关专家库、资源库,提升工作信息化水平;办好品牌活动,推动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研讨交流,打造学术交流体系;着力校史文化传播,筹办“科学家精神”“教育家精神”等系列主题研讨会活动,发挥校史育人和立德树人的文化价值;继续扩大会员,重点发展专家型个人会员和业务相关的企业会员,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搭建校史编研的培训与交流平台,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校史编研水平,助力全国高校校史研究工作,以更多实际行动、更多业绩成果融入全面建设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中国实践。

校史研究分会第七届理事会向上一届理事会表示致敬和感谢

张大良在换届大会上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校史研究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他指出,校史研究分会自成立以来,特别是在第六届理事会带领下,充分调动各位理事和全体单位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学会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一步扩大了学会的影响力,成为学会可以依靠和信赖的重要力量。他对分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

据了解,会议期间,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与张大良副会长、分会新老理事长、监事和秘书长就做好校史研究分会工作交流座谈。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


汤涛简介: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硕士生导师,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专家和上海市档案专家。兼任上海市现代管理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等职。研究领域:中国近现代人物与思想,中国大学史,品牌传播与战略管理等。出版《乱世清流—王伯群及其时代》《无限的思念:汪道涵纪念影像》《品牌传播新论》等专著16部,获上海图书奖二等奖等;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志》等“丽娃档案”丛书30余种;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及上海市社科课题10余项,在Asia Pacific Business Review、《中国档案》等杂志发表论文上百篇。


文、图|林雨平

编辑|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