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找差距、抓整改、奔卓越:档案馆举办内部业务研习会

发布日期: 2022-09-16   浏览次数 10

2022年9月14日周三下午,“档案馆内部业务研习会”第一次活动在档案馆会议室拉开了帷幕。本次研习由收集指导室主任冯珺主谈业务内容和自找问题,然后其他科室人员帮助寻找问题症结,商讨整改方法,共同促进业务水平的提升。研习会由馆长汤涛主持。

冯珺全面介绍了档案收集的总原则、依据、方法,档案工作的法制规范,档案整理的方法等。重点阐述了档案理论和实务操作两个方面内容。首先,她从档案的定义入手,为大家讲解了档案的基本属性——原始性,以及档案的价值和档案的载体多样化。其次,她从档案收集和整理等实务入手,一是介绍收集档案的准则、常用途径和重点项目,对预立卷做了重点讲解;二是介绍档案整理包括组卷、卷内文件排列、编页码、编目、录入档案管理系统、装订等步骤。冯珺对每个步骤都做了详细的解说,尤其是对文件年度的判定、排列顺序、装订方法等归档整理过程中的细节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最后,她就档案收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讨论。

研习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按照每人至少贡献“一个体会和一个建议”方式,针对档案收集工作的疑难问题、电子档案的存储介质、档案培训内容的创新、兼职档案员的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并提出整改方法或策略。

譬如:(1)针对各单位档案员每年达到50%变动比例之现状。建议各单位档案员至少工作一年及以上,以保证档案工作的熟悉度和稳定性;(2)针对有个别单位迟交或不交档案困境。建议收集人员勤下基层,通过上门服务反复宣讲,达到收集之目的;(3)针对宣传不力问题。建议从机关和院系各抓一典型,通过视频演示等方式进行宣传;(4)特色档案建设甚有成效,但工作繁重,出现人手短缺困难。建议档案和校史人员协作联动,利用节假日提高工作效率。

档案馆为何要举办“内部业务研习会”?汤涛介绍道,档案馆与校史党史办合署办公,下辖收集指导室、保管利用室、现代技术(办公)室和校史馆等部门,管理和服务全校80多个单位和数十万师生校友,可谓任务多,责任重、压力大。同时,档案管理和校史党史研究,是业务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加上档案人员存在经验值不一、专业背景不一、工作职责不一等状况。为此,档案馆在此特殊时期,勤练内功,强化本领,计划开展系列的“找差距、抓整改、奔卓越”为目标的“档案业务研习会”,以批判性思维方式,围坐研习,集思广益,以期达到业务能力和档案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以卓越治理能力服务全体师生和校友,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文 | 俞玮琦

图 | 瞿仰

编辑 | 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