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档案馆举办《真理的光芒:红色翻译家郭大力与<资本论>》展览

发布日期: 2022-10-12   浏览次数 10

喜迎二十大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庆祝华东师大建校71周年。档案馆从百余年校史典籍中发掘其中隐藏的丰富而壮丽的红色基因。2022年10月9日,由档案馆举办的《真理的光芒:红色翻译家郭大力与<资本论>》展览在普陀校区档案馆和闵行校区行政楼同步展出。展出内容为红色翻译家、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郭大力全文翻译《资本论》的主要事迹。

郭大力(1905-1976年),原名郭秀勍,江西赣州南康人。中共党员,首批学部委员。1927年9月毕业于大夏大学。1929年任大夏附中教师期间,着手翻译马克思《资本论》。1938年八九月间,《资本论》(1-3卷)在上海读书生活出版社出版。1943年翻译并出版马克思百万巨著《剩余价值学说史》。

1949年6月,郭大力由中共党组织安排,经香港来到北京马列学院(今中央党校)任教。1953年、1954年出版修订后的《资本论》(1-3卷)。1963、1964、1968年再次出版第二次修订的《资本论》(1-3卷)。1976年重新译毕《资本论》之《剩余价值学说史》(第4卷)。

郭大力首次全文翻译“工人阶级的圣经”《资本论》,为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从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教学和传播近半个世纪,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奉献一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线观展


(本展览项目由华东师大文化建设项目资助,展览内容得到郭大力故居的支持)


图文来源 | 档案馆

编辑 | 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