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档案馆举办历史学系82级捐赠国家领导人回信仪式

发布日期: 2023-12-26   浏览次数 58

20231222日,“国家领导人给历史学系82级的回信”捐赠仪式在普陀校区档案馆举行。历史学系82级校友杨晔、斯阳、徐光寿,校党委副书记孟钟捷、档案馆馆长汤涛、历史学系主任梁志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档案馆副馆长李炜菁主持。


孟钟捷副书记代表学校首先感谢校友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能够把这份记忆交给学校档案馆继续保存下去,这份记忆既是历史学系82级的荣耀,也是华东师大的荣耀,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励我们的学生更好地把自己的学习发展与学校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其次,敬佩校友有很强的档案意识,而且将档案保存得非常完好,这非常难得,希望有更多史料文献方面的合作;第三,非常期待校友继续关心支持华东师大的发展,多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的学校发展得更好。

杨晔、斯阳、徐光寿三位校友代表历史学系82级全体同学向学校捐赠国家领导人给历史学系82级的回信。汤涛馆长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校友们深情回忆了回信的历史。1984年,历史学系82级在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活动期间,思考作为八十年代的青年,应该怎样继承和发扬五四革命传统,以团支部的名义给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学长和团中央写信,汇报了基层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表达了“让团徽闪光,做合格人才”的决心。


时任国家领导人的老学长在回信中回顾了自己在光华附中读书期间萌发了爱国主义思想,参加爱国运动,终于选择了共产主义世界观的经历。他在回信中对青年人提出了“十分殷切的期望”。团中央学校部回信转达了领导同志的肯定与勉励。团中央领导在回信中提出“使团支部也成为人才成长的一个‘小基地’”的希望。

 (来源|档案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