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档案馆荣获2023年上海市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年会“先进集体”等荣誉

发布日期: 2024-01-02   浏览次数 12

20231227日下午,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复旦大学逸夫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虎教授、上海市档案学会秘书长居继红以及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会员、获奖代表等120余人出席年会。学会理事长汤涛做年会工作报告。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喻世红主持。

会议表彰了自2019年以来在学会组织的学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华东师大荣获多项殊荣。华东师大档案馆荣获“档案学术活动先进集体”,符玲玲荣获“档案学术活动先进个人”,汤涛撰写的论文《华东师范大学1972-1980年更名为“上海师范大学”始末》和胡琨撰写的论文《对我国档案馆发挥文化教育功能的回顾与思考》荣获学会征文一等奖,吴雯撰写的论文《浅谈档案利用与隐私保护》和陈华龙撰写的论文《夏鼐光华附中求学考略》荣获学会征文二等奖。

会上,学会理事长汤涛做《坚守文化自信 助力上海高校档案事业现代化》年会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认真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之年,学会围绕“凝聚智慧,引领创新,重塑形象,共同发展”之目标,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他从三个方面对年会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一是从切实发挥理事会作用、加强学术交流、出版档案论文集、起草《上海高校档案馆业务标准》等方面介绍了2019-2023年学会加强改革创新、服务全体会员的工作情况;二是从弘扬红色档案文化、提升档案文化传播水平、丰富学校档案馆藏、致力智慧档案馆建设等维度介绍和展示了上海高校近五年档案工作重点和亮点;最后提出2024年学会将以落实一场馆长论坛、一场专题学术报告、一次征文活动等“六个一”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会工作,努力搭建上海高校档案学术、业务交流的优质平台。

近年来,华东师大档案馆秉持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初心,牢记“存史、资政、育人”使命,不断加强档案文化传播和档案资源建设,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档案馆将持续加强档案学术研究,用理论引领实践,探索与创新高校档案工作新思路、新模式,不断提高档案工作在高校文化自信与文化发展中的贡献与影响!


文|胡琨  

图|复旦大学档案馆

编辑|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