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上海市贵州商会企业家走进华东师大”活动在档案馆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7-02   浏览次数 369

2019626日,“上海市贵州商会企业家走进华东师大”活动在档案馆举行。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上海市贵州商会会长邓匡林,常务副会长盛承林、袁钰凯,贵州福泉市副市长韦恩胜,华东师大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档案馆馆长汤涛,以及上海市贵州商会30余位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商会秘书长傅艺艺主持。

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

 孙真荣会见邓匡林会长率领的“上海市贵州商会走进华东师大”活动企业家一行。他对来访的商会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华东师大和贵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华东师大前身大夏大学由贵州兴义人王伯群创办。抗战时期,大夏大学辗转迁至贵阳、赤水等地,得到贵州人民的极大支持和帮助。华东师大人对贵州怀有深厚的感情,今年1月,华东师大与贵州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教育综合改革、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战略性合作,助推贵州脱贫攻坚和三大战略行动。他希望今后上海市贵州商会能经常到华东师大交流指导。

华东师大图书馆馆长胡晓明

 图书馆馆长胡晓明表示,自己从小在贵阳长大,对家乡贵州的感情非常深。华东师大图书馆保存着很多大夏大学时期收藏的珍贵古籍。“吃水不忘挖井人”,华东师大的每个师生都会感念王伯群校长,希望王伯群能被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

 会见结束后,档案馆馆长汤涛为上海市贵州商会企业家一行,专门作了题为《家国情怀 士子风骨:王伯群和他的朋友圈》的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王伯群的研究与传播、王伯群和他的朋友群,以及王伯群与贵州等三个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大夏大学校长王伯群“半生奔波,只为革命;情系交通,魂牵教育”的一生。

商会会长、企业家邓匡林

 讲座结束后,商会会长、企业家邓匡林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听了汤馆长的报告,对王伯群校长有了更为深切的了解。他说自己和王伯群非常有缘,都是从贵州兴义的笔山书院毕业。通过本次活动,更增加了对贵州文化的认识,也了解到王伯群作为民主革命先驱、政治家、教育家等多重身份,其中教育家的身份最让人敬佩。现如今,贵州的腾飞也要依靠教育,教育是国之根本,国之未来。

常务副会长、企业家盛承林

常务副会长、企业家袁钰凯

贵州福泉市副市长韦恩胜

华东师大贵州籍陆卫国教授

 在座企业家也纷纷发表感言,常务副会长、企业家盛承林表示,在了解王伯群校长为中国教育奉献的事迹后,甚为感动,也倍感自豪。贵州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大有可为,作为企业家,大家要一起努力使贵州发展得更好。常务副会长、企业家袁钰凯说:“贵州与上海有很深的渊源,我们从贵州走出来,现在生活在上海,作为贵州人更应该把日子过好,反馈到家乡故土。”韦恩胜副市长用“今非昔比”四个字总结,“今”是今天学习历史、展望未来,“非”是华东师大的师资非常雄厚,“昔”是了解了王伯群校长的这段历史,“比”是华东师大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赶超世界一流。华东师大贵州籍陆卫国教授介绍了相关学科的情况,建议上海贵州商会的高科技企业和华东师大能加强产学研的联动,进一步加强技术转移和教育资源的对接。

 (文|俞玮琦 图|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