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华东师大“丽娃档案”丛书入选上海市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

发布日期: 2021-09-28   浏览次数 172

 


926日上午,上海市第三批档案文献遗产和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在上海市档案馆浦东新馆举办的新闻发布暨颁证(奖)会上揭晓,我校选送的“丽娃档案”丛书入选上海市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校档案馆馆长汤涛作为代表受邀接受颁奖。


近几年来,学校档案馆在做好收集、管理、利用和信息化等基础性工作上,着力做好学校的档案文化传播,编撰“丽娃档案”丛书,目前已编撰出版五大系列,即《华东师范大学志》等史志党史系列、《俞立中文集》等书记校长系列、《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等“丽娃记忆”口述实录系列、《华东师大档案馆藏名人手札》等手札文化系列,以及《王伯群与大夏大学》《张寿镛校长与光华大学》《圣约翰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等前身大学系列。五大系列丛书近2000万字。

入选上海市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丽娃档案丛书

 

据介绍,“丽娃档案”丛书在编撰出版过程中,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这套丛书从编撰方法上,首次构建“历史、文化、人物”三位一体的编研谱系,全面呈现华东师大及其前身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从编撰内容上,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档案的开发利用为社会服务的原则;在传播方式上,以扎实的档案史料和丰富的内涵,获得海内专家的赞赏。正如华东师大原党委书记童世骏在“丽娃档案”丛书总序所言:“这样一套丛书,将不仅成为华东师大这个特定学术共同体的自我认识和集体记忆,而且也将成为人们了解现代中国高等教育曲折发展脉络、研究中华民族科教兴国艰苦历程的资料来源和研究参考。”

华东师大“丽娃档案”丛书自出版以来,曾获多次殊荣。前身“光华大学”系列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4届学术年会“著作类一等奖”;《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系列被入选“上海4040本(套)优秀文史类图书”。

 

(档案馆 俞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