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档案馆新闻

档案编研谱新篇:档案馆举办第四期内部业务研习会

发布日期: 2022-12-20   浏览次数 10

20221123日,“档案馆内部业务研习会(第四期)”在档案馆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校史党史办的工作内容展开研习和讨论。档案馆全体成员参加研习会,会议由汤涛馆长主持。

研习会上,首先由技术(办公)室主任俞玮琦就上一期内部业务研习会上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以及整改措施方案等做专题汇报。

校史党史办主任、档案馆副馆长施家仓重点介绍了校史党史办的主要工作职责、实绩、优势条件以及存在的问题。报告中,他首先就校史党史的工作职责做了介绍:华东师大校史党史办负责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有关党史校史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学校党史校史工作规划;负责开展党史校史专题研究,总结学校历史经验,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建议;负责组织开展史志、年鉴、大事记等党史校史编纂、研究和出版工作;负责监督和指导全校各单位史志编研工作,例如协助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审核涉及党史校史的展览、演出、纪念场馆陈列等史实工作;负责推动党史校史研究成果转化,开展校史课程建设以及党史校史文化宣传,实现校史育人;负责校史馆展览陈列、运营维护和讲解接待等。目前校史党史办主要完成并执行以《华东师范大学志》《华东师范大学年鉴》《图说华东师大》等为代表的史志年鉴编撰,以“丽娃档案”丛书为代表的校史编研工作,以党史大事记为代表的党史专题工作,以校史展览、校史通识课与讲座为代表的宣教育人工作等。

档案编研成果之所以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取决于校史办拥有多方面的优势。学校主要领导对校史工作非常重视;档案馆负责人管理水平高、目光长远,在国内档案界声誉卓著,为档案编研做了很好的规划;档案馆与校史党史办合署办公的制度优势,在档案馆统一领导下可以结合馆藏档案资料集中力量办大事;整个档案馆和校史党史办公室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等。在报告的最后,施家仓主任就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劣势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其他兄弟高校相比较,人员和经费有差距,尤其是校史馆方面;校史育人工作有待提高,校史课程建设迫在眉睫;大事记等撰写报送工作流程需进一步理顺;校志编纂结束后,内部人员分工有待进一步优化;校史工作的指导、监督职能有待进一步发挥;国内外校史交流活动有待进一步加强。

随后,校史党史办副主任林雨平梳理了年鉴工作中存在的征稿难、时间节点等问题;介绍了校史馆管理接待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生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情况,并对校史馆缺少专职人员的情况提出建议;对校史办承担的校史党史专题资料整理和研究进行了梳理,提出要做好积累和储备,在配合学校中心工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校史党史办馆员陈华龙结合自身档案编研工作经历,就档案编研具体的流程、编研成果的类型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校史党史办馆员徐晓楚指出,校志编纂中发现档案数据库档案著录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对在查询档案过程中整理汇总的档案情况将提供给保管利用室参考,希望以后这种做法规范化、制度化。

最后,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档案编研、校史馆接待以及校史文化育人水平等问题展开讨论。例如提出有关校史研究成果,建议多在“丽娃志”等微信公众号刊发;建议对外单位到档案馆利用部门查询资料无果时,校史办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予以帮助;建议加强档案馆内部有关资料共享,以免后续重复劳动等。

本次研习会为校史党史办今后的工作思路指明了方向。会后,校史党史办将根据会上讨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归纳总结,不断加强档案编研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校史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档案校史文化育人工作影响力。

(文|陈华龙 图|符玲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