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上海热线】华东师大校史馆全新开馆 《资本论》首个中文译本亮相

发布日期: 2021-10-08   浏览次数 29

上海热线讯:今天(10月8日),在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修缮一新的华东师大校史馆重新亮相开馆,不少珍贵的展品悉数亮相!

华东师大校史馆坐落于中山北路校区历史最悠久的老建筑区,与建于1930年的群贤堂、大草坪和1946年的思群堂组成有机整体,构成华东师大校史风貌区。

图说:校史馆一角

 新校史馆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其中主体占地400多平方米,展陈内容主要包括五大部分:缔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探索新型社会主义师范大学(1951-1977)、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1978-1995)、创建世界知名大学(1996-2016),以及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2017-)。

图说:校史馆一角

主要通过图文、视频、实物、互动等多种方式,全景式展现了华东师大建校70年和办学142年来的文化传统、办学成果和社会贡献。在展陈空间上,校史展览实施"1+1方案",即校史在校史馆展陈,人物在群贤堂展示,达到了校史展陈和历史建筑的完美融合。

图说:校史馆一角

值得一提的是,新校史馆在展陈方式和展陈内容上都推陈出新,有不少首次公开和珍贵的展品,比如大夏大学校友郭大力翻译的中文全译本《资本论》的首个版本、田汉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光华大学为感谢校董捐地助学树立的昭德碑、毛泽东主席批注冯契先生的《怎样认识世界》一书、陈吉余院士为浦东机场建设向上海市政府的建议手稿,以及戴家祥先生《金文大字典》手稿等。

图说:郭大力翻译的中文全译本《资本论》的首个版本

图说:戴家祥先生《金文大字典》手稿

阅读原文


来源 | 上海热线

编辑 | 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