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新华社】中国首部《资本论》三卷全译本等珍品在华东师大展出

发布日期: 2021-10-08   浏览次数 23

新华社上海10月8日电(记者仇逸、潘旭)8日,在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之际,修缮一新的华东师大校史馆重新开馆。新校史馆通过图文、视频、实物、互动等方式,展现华东师大建校70年和办学142年来的文化传统、办学成果和社会贡献。不少珍贵展品公开亮相,比如中国首部《资本论》三卷全译本。

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1930年,由陈启修翻译完成的《资本论》第一卷第一分册是我国最早的《资本论》中文译本。1938年8月,由郭大力、王亚南翻译,读书生活出版社出版的《资本论》中文全译本是我国首部《资本论》三卷全译本,《资本论》以完整的面貌展现在中国人民面前。

1938年8月,由郭大力、王亚南翻译,读书生活出版社出版的《资本论》中文全译本。

翻译者之一的郭大力曾在华东师大前身大夏大学求学,主修哲学,他认识了不少进步人士,在接触马克思主义后尝试翻译《资本论》。

根据华东师大校史馆方面介绍,郭大力翻译《资本论》的过程充满艰辛和苦难,既有居无定所、贫困和疾病的折磨,译稿还一度在日寇炮火中被焚毁,但仍排除万难完成了翻译工作。1938年8月至9月,郭大力、王亚南翻译的《资本论》三卷全译本在上海出版问世。

华东师大新校史馆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其中主体占地400多平方米,展陈内容主要包括五大部分,展品除首部《资本论》三卷全译本外,还包括田汉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等一批首次展出的展品。

10月8日,修缮一新的华东师大校史馆重新开馆。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说,新校史馆的开馆,是学校为建校70周年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也是我们致敬先贤大师、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校史馆对外开放为契机,继续把校史资源利用好、把文化传统发扬好、把大学精神传承好。

阅读原文


来源 | 新华社客户端

记者 | 仇逸、潘旭

编辑 | 瞿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