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本馆概况  机构设置  华东师大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
华东师大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12月,由华东师范大学、北京量子伟业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挂靠在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是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设在大学档案馆内的校级档案学研究机构,研究方向主要是档案信息管理与档案文化传播。“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是学校贯彻落实华东师范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现代化、开放型大学档案馆”重要举措之一。中心成立后,一直致力于汇聚档案学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信息学系的资源优势和北京量子伟业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丰富的档案信息化成功案例,产学研用结合,共同推进中国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探索,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档案专业人才,提供高水平的档案信息服务与专业咨询服务。

国家档案局2012年度优秀科技成果奖评选中,我校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与国家档案局科研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专业档案全程管理与服务共享平台的研究》项目荣获国家档案局2012年度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2012年12月7日,中心与绍兴市档案局合作完成的另一项国家档案局的科研项目《面向用户的区域数字档案馆资源集成共享模式研究和平台设计》也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的理论研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对数字档案馆资源集成共享工作的推进具有很好的参考、借鉴意义;研究开发的共享平台融入了在线监测、视频截图、在线帮助、短信服务、手机平台多项技术,面向不同用户,提供具有实时性、交互性、安全性和便捷性特色的远程档案信息共享服务,拓展了档案的服务功能和范围,提升了服务水平与能力,有一定的创新性;项目实施所采用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有一定的示范作用,研究成果符合实际需求,应用成效明显。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